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神奇大海龟身上长牡蛎离别流眼泪
发布日期:2006-10-06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宋传波 点击率:49

一只重达50多公斤,身上还长着牡蛎的大海龟,昨日清晨被经技区泊于镇栾家滩村一名渔民从大海中捕获。令人惊奇的是,这只海龟连壮汉都不能轻易将其搬离地面;在离别渔民们时,它竟然还流下了泪水。

  当日9时许,接到渔民捕获大海龟的消息后,记者立即赶往位于泊于镇的黄石圈码头。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只长约1米、宽约80厘米的大海龟正安静地卧在渔民们为它精心准备的棉被上,20余名渔民依次试图用力搬起它,可无一人能够轻易将其完全搬离地面。每当渔民在搬动它时,大海龟前后4个大蹼就会像鸟类的翅膀一样“扑哧、扑哧”地扇动着。在海龟的背盖上,还长着一只活着的白色牡蛎。现场的渔民们都说,白色牡蛎能够在龟背上存活极为少见。

  据捕获这只大海龟的渔民张起海介绍,当日清晨6时许,他和老伴邓彩芳摇着小舢板到海中整理自家架设的海蜇网,突然发现这只大海龟连头带脚被缠在海蜇网中无法动弹。为让大海龟尽早脱身,张起海当即决定割破价值五六百元的海蜇网。在他和老伴费尽气力将海龟捞上舢板,除掉它身上缠的网具后,老两口先后两次试图将海龟放回大海,没想到的是,这只海龟竟然不肯离去。眼见这种情形,老两口认为海龟可能是有病了,就决定将它运回码头,找个医生给它看看。

  他们将海龟运到码头后,吸引了数十名渔民前来观看。一名大半辈子在海上讨生活的老渔民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大的海龟。”随后,大家发现这只大海龟的身体果然有病,在它的腹部严重溃疡。

  随后,张起海通过手机同西霞口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该动物园的副经理蔡继兵马上开着车赶到现场。据蔡继兵讲,这种叫不上名的海龟一般生活在18℃左右的海水里,目前这个季节在北方浅海域很少见到,因为随着海水温度的降低,它们大多会转移到南方海域生活。他表示,要将这只生病的海龟先运回动物园诊疗,待其身体康复后再放生大海中。

  在两名壮汉将这只大海龟抬上货车时,现场一名妇女突然惊叫道:“快看,大海龟流泪了!”记者上前一看,果然发现海龟的眼角处挂有清澈的泪水。(线索提供者袁先生获奖金20元) (记者 宋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