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出现狼
发布日期:2006-09-30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点击率:31

  羊怎么越来越少,是被偷了,是丢了?主人决定亲自上山放羊,发现——

  本报延吉讯(记者杨威)9月27日15时左右,珲春市敬信镇四道泡村村民在村北牧场放羊时,在羊群里突然发现不是羊的两只动物……

  四道泡村治保主任于大爷告诉记者,该村是附近知名的养羊村,很多村民养了几百头羊。发现狼的这家农民养了300多头羊,是养羊大户,他家雇了几个人专门负责放养。从6月份开始,他家就发现总丢羊,隔几天丢个一头两头的,从6月份到现在,已经丢了20多头。主人很纳闷,决定亲自上山放羊。

  放了几天后,没发现异常情况。直到27日这天下午,羊主人上山往回赶羊,竟然发现在羊群里有两头黄色的狼正在袭击羊,主人急忙挥着棒子赶过去,狼竟然冲着人扑过来,幸亏放羊的是好几个人,手里都有家伙,大家轮起棍子反击,终于把两只狼赶跑了。

  主人急忙清点,发现狼已经咬死了4头大羊、2只小羊,还有4头小羊的脖子被咬断,躺在地上喘气,已经爬不起来了。主人急忙把这4只小羊抱回家,请来医生缝合伤口,打上吊瓶。

  记者问怎么能肯定是狼?于大爷说,因为农民都知道,狗的尾巴朝上翘,狼的尾巴朝下,这两头狼尾巴朝下,而且放羊的人见过狼长什么样,确定是狼。

  珲春国家级东北虎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处刘处长告诉记者,有人亲眼看到狼,这在珲春历史上尚属首次,不仅是保护区成立以来没有过此类记载,珲春林业局1989年成立以来也没有过类似记载。这充分说明,随着这些年环境保护的重视,保护区环境的改善,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逐年活跃,种群数量、种类都在增加。记者了解到,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也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的一种。

  刘处长告诉记者,被野生动物伤害的人和动物赔偿问题,由于国家目前没有此类专项资金,仍然比较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