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一度鸟满为患 如今白鹭寥寥
发布日期:2006-09-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苏定伟 点击率:24
几个月前,广汉市金雁湖公园的白鹭岛因为鸟满为患,一度面临林枯鸟死的局面(本报曾作连续报道)。消息一出,热心市民和爱鸟人士纷纷为拯救白鹭出谋划策。时隔数月,岛上现状如何?日前,记者再次探访白鹭岛,意外地发现岛上鸟儿已寥寥无几。

  记者观察了近一个小时,仅有十来只白鹭稀稀落落地飞回岛上。一位钓鱼的大爷说,这种情况已持续快一个月了,“过去一到这个时候,觅食回来的白鹭在岛上吵得不得了,现在树比以前长得好些了,鸟儿反倒飞走了,太可惜了。”

  金雁湖公园副所长陈怀云告诉记者,白鹭岛形成十年来,从未出现过大量白鹭外出觅食不归的情况,公园里白鹭常去的几个地方,现在也看不见多少鸟儿了。据他们观察,近一个月来,白鹭数量骤减,已从上万只减少到几十只。陈怀云告诉记者,国庆后将清理白鹭岛的环境,砍掉干枯的竹子、蒲葵、棕树,给白鹭筑巢的大树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迎接它们归来!

  广汉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廖品良认为,白鹭属迁徙性鸟类,每年秋季和冬季都有一些种群的白鹭要飞走,“如果出现大量白鹭一起飞走的情况,肯定是由于所住的地方已不适合它们居住,它们又找到了更好的地方。” 记者苏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