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顺德人 千元狐狸宴吃出新争议
发布日期:2006-09-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明 陈琦 点击率:29
日前,顺德容桂的一家餐馆摆起了“狐狸宴”,花上一千多元就可以吃一顿狐狸大餐,一些爱尝鲜的食客表示偶尔尝尝狐狸这种北方野味挺不错,而部分顺德市民则持观望态度,认为果子狸携带非典病毒的事件让人不免闻“狸”色变,加上从未吃过狐狸,怕吃了会犯病或引起身体不适。

  政府部门人士称:狐狸属犬科类动物,食用后会有患狂犬病、犬瘟热等病的可能。

市场

  顺德人开始吃狐狸肉

  近日,顺德容桂的一家餐馆以狐狸为招牌,大推狐狸套餐。“据山东地区的老人介绍,狐狸的皮和肉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温补去湿的功效,还可以排毒滋养,秋冬时节特别适合食用。”该餐馆的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应该是顺德乃至南方首家吃狐狸的餐馆,狐狸论只卖,一只要近千元,半只也要五百元,要一只可以吃一个狐狸套餐,可以和其他菜肉一起打火锅、清蒸、红焖、煲汤等。

  据了解,来这里吃狐狸的大部分是顺德本地市民,以尝鲜为主,从9月份推出以来共卖出四五只狐狸。

  “要看狐狸,请跟我来。”餐馆服务员沿着餐馆的外墙绕了个圈,把记者带到后门。记者看到,8只毛色深灰的狐狸被圈在一个个铁笼子里,乍看上去长得像狼狗,但嘴部尖尖细细向前突出,全身散发着一股特别的味道。有的狐狸在笼子里时不时打转,有的在发呆,有的看着记者眼睛滴溜溜地转,眼神温柔含蓄,也不叫嚷,用手指挑弄它只会用鼻子凑近,并不动身张嘴咬食,一点都不像凶残的食肉动物。

  记者发现,关在笼子里的狐狸们都很不安分,每过一会儿都会做一些小动作,舔舔杯子里的水,或是嗅一嗅盆子里褐色带黄色颗粒的食物,间或在只能容身的小铁笼里追着尾巴转上几个圈。

  记者了解到,这些狐狸都是现场宰杀制作成菜肴。

宰杀前的狐狸在笼子里团团转。

  食客

  有人喜尝鲜有人心恐惧

  “我一直就喜欢吃野味,有狐狸吃当然要尝尝。狐狸肉味道很特别,比其他野味肉质细腻些,鲜味醇厚。”一位来餐馆吃狐狸的食客说,虽然有点担心,但还是抵不住尝鲜的心态,把狐狸当成一种野味,而不要和人们对狐狸狡猾奸诈的认识扯上关系,吃起来就会放松许多。“看到他们吃,我怎么都提不起筷子,或许是心理有障碍吧。”另一位食客说,以前民间关于狐狸的各种不好的传说影响了他吃狐狸肉的食欲,总会和奸诈狡猾或是具有报复性等词汇联系起来,吃了总感觉不得安生。另外一些市民则声称自己无论如何不会吃狐狸,有的怕狐狸有非典病毒和狂犬病,吃了会染病,有的心理感觉会有臭味,有的怕不卫生,有的觉得价钱太贵等等。

  专家

  吃狐狸肉应谨慎

  据顺德农业综合监督所的有关人员介绍,顺德之前未有食用狐狸的情况。农业局水产畜牧科的副科长谭先生告诉记者,非顺德区的动物应根据其临床症状判断是否有生病等特殊症状。狐狸属犬科类动物,会有如狂犬病、犬瘟热等的患病可能性。不过,按照微生物和传染病原理,只要经100℃的水煮沸处理,狂犬病毒就会死亡,没有传染性。但一般来说患狂犬病的动物禁忌宰杀、剥皮吃肉。剥皮或刀切过和刺伤手或干裂的手极易受感染,接触发病动物的血液和唾液也是很容易被感染发病的。

  关于狐狸和果子狸是否都会是SARS冠状病毒的主要载体的疑问,谭先生说,只要控制住疾病的源头,即使有载体也不会有疫情发生。生病的犬科动物也会带有冠状病毒,但和SARS的病毒并不相同,因此提醒市民应谨慎,要吃狐狸等动物,应选择卫生条件好、经营规范的餐馆去进食。

  政府

  不提倡吃狐狸肉

  “有相关的证明表示狐狸可以食用,因为人工圈养的动物并非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范畴内。”顺德农业局林业科科长刘先生说,根据国家林业局出台的《关于促进野生动植物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包括梅花鹿、狐狸、非洲鸵鸟、野猪、海狸鼠、狍子、果子狸等在内的54种经过人工繁殖驯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在经卫生部门鉴定许可后可以人工饲养,也可摆上餐桌。虽然顺德人爱吃各种各样的动物,但从动物保护方面来说,吃这种属于野生但人工圈养的动物并不提倡。

  而谭先生则说,外地动物的相关证明有效期很短,一般为3天,原则上来说过了有效期应重新巡检,由于餐馆的狐狸已经属于卖出的动物,有关监督部门监管难度较大。同时卫生监督部门也表示,狐狸的原产地证明要明确规定其经营方向,对于是否可以食用的问题,餐馆陈老板拿出一张营业执照说,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一栏写着:“北极狐(人工驯养繁殖),批准单位成都市林业局”。

  佛山市林业局野保处的刘处长表示,出售人工驯养动物的餐饮店在招牌上不能打“野味”字样,这家店应从即日起抹除门匾上的“野味”二字。

  经营者

  狐狸均为人工养殖

  据祖籍山东的王先生介绍,因为狐狸的皮毛很昂贵,一张皮可以卖几百元。当地人卖掉狐皮后,一般是把狐狸肉连骨头一起晒干,制成类似腊肉的形式煲汤来喝。

  “顺德人很会吃,而狐狸只有在北方才能养殖,因此我就想到了把山东的狐狸空运到顺德做野味。”王先生说,由于没带皮的狐狸肉味道会逊色很多,因此这里的狐狸菜和山东的吃法不同,皮是连着肉一起吃的。他说,最有经济价值的皮不能拿来卖钱,如此高成本的狐狸作为餐馆的招牌是一种特色。

  “我们的狐狸是人工圈养的,而且也通过了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查和消毒审核才敢卖。”王先生说,狐狸对食物很挑剔,不吃饲料,爱吃新鲜食物,首先就避免了对人体有害的刺激快速生长激素的使用。

  据他介绍,在北方可以食用的狐狸都是出自比较安全的大型养殖场,防疫部门会定期给狐狸打针检查。每只狐狸一天的饮食都要几块钱,再加上吃狐狸前一系列加工过程至少要一个小时,食客要吃狐狸一般要先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