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世界各国专家学者考察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日期:2006-09-22 来源:甘肃省林业厅 作者:. 点击率:25
8月30日,来自非洲、西亚、东北亚等18个国家的35名外国专家及我国林学、自然保护、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等一行45人在参加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举办的“中国沙漠治理推广培训班”期间,到敦煌考察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培训班成员一行乘车进入西湖保护区内,对保护区内的荒漠、湿地现状等进行了实地考察,看到在被沙漠环绕的敦煌还能有如此大面积的湿地存在,专家们都惊叹不已,纷纷对西湖内这片稀奇湿地的重要性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西湖保护区内现有湿地面积11.35万公顷,其中芦苇沼泽3.428万公顷,是我国西北地区面积较大的芦苇沼泽之一。这些湿地与植被不仅在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区域气候、控制土壤侵蚀、防止土地沙化、阻隔库姆塔格沙漠东侵、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着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为甘、新、青三省区交界处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特别是罗布泊的干涸和周边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这里已成为这一地区野骆驼、鹅喉羚等野生动物的避难所和救生圈,同时对维护敦煌绿洲的持久稳定、对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改善敦煌及其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次考察活动对提高全国乃至世界人民了解和关注敦煌生态现状的认识,对敦煌西湖保护区及区内现有湿地的宣传保护以及维护我国西部生态安全,都具有极其深远而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