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云南省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率先全面实现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06-09-22 来源:云南省林业厅 作者:. 点击率:18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的支持下,在资源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保护区生态本底图的制作,建立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GIS)。目前,在专家的帮助下,依靠自身力量已完成巡护监测工作手册的编制,并在已建56个监测样地、21条监测线路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在整个保护区范围内分步、分期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

规范的巡护和监测工作是实现自然保护区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监测成果不仅为保护区的有效管理和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而且还为科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资源数据。2003年,林业厅向全省各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提出走科学、规范管理的道路,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保护区内自然资源的要求。为落实这一任务,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通过与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在自然保护区建立科研平台,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先进管理经验等方式,下力气推动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的开展。

近几年来,西双版纳、高黎贡山、无量山、哀牢山等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将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列为保护区的重要日常工作,但由于受技术、管理和资金等条件的限制,只在部分区域范围内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总结多年工作经验,实现巡护管理和监测结合,在整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规范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为全省范围内其它保护区开展监测工作提供了借鉴,同时,也证明了建立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的可行性。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将为林业的科学管理和实现全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