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浙江各地野猪祸害严重 打野猪行动提前近一个月
发布日期:2006-09-2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点击率:25

  这几年生态越来越好了,野猪从2.9万头激增到10万头,提前一个月上山打野猪

  记 者 陈文龙

  本报讯 永康市石柱镇新店村,数百亩果树遭野猪残害;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外龙村,500多亩栗子成了野猪“口中餐”……

  为保持生态平衡,促进林区社会稳定,省林业厅、省公安厅于昨天决定,从今天起到10月30日止,组织全省开展一次以“为民除害”为主题的集中猎捕成灾野猪专项行动。 与去年相比,今年打野猪行动提前近一个月时间,原因在于各地野猪祸害严重。

  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科负责人介绍,目前,除嘉兴、舟山野猪相对较少外,浙江其余山区县(市)八成都已野猪“人丁兴旺”。

  据《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2000年全省野猪数量约为2.9万头,而到今年,全省野猪猛增到约10万头。

  林业专家分析,近几年野猪兴旺原因有三:一是全省生态好了森林植被迅速恢复,给野猪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生存环境;二是野猪繁殖快食性杂,一头母猪平均每年能产两三窝,一次下崽一般在8至12头;三是跟前几年加强猎枪管理,减少猎捕程度也有关。

  省集中猎捕成灾野猪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说,秋收时节正是野猪最活跃期,也是全省性捕野猪行动好时机。

  目前,全省已有1000多个乡镇经批准成立了狩猎队,持有“两证”(猎捕证、持枪证)猎手有近万人。《都市快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