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江西婺源建人居范围内黄喉噪鹛保护区
发布日期:2006-06-18 来源:《华东新闻》 作者:黄良龙 王培贵 点击率:62

黄喉噪鹛 杭州老郑 摄影

本报讯 江西婺源县近日在中云镇政府庭院内建立黄喉噪鹛自然保护区。这是该县建立的第192个自然保护区,也是江西省首个在人居范围内建立的自然保护区。

  黄喉噪鹛为雀形目,画眉科,噪鹛属,与画眉是近亲,因其喉部金黄、叫声圆润而得名。它是世界濒危鸟种之一,全世界仅有三个亚种,分布在我国的江西婺源、云南思茅和印度阿萨姆。

  婺源县在中云镇黄喉噪鹛种群较集中处建立这一以保护单一珍稀、濒危物种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旨在给黄喉噪鹛营造一个良好的与人类生活和谐共处环境。

  据悉,自2001年,德、法、英等中外专家以及央视《人与自然》栏目组在婺源首次发现这个种类齐全的黄喉噪鹛种群后,中外科学家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和研究,已基本掌握该县境内7处共200余只黄喉噪鹛的生活习性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