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今年朱鹮等一批濒危物种将陆续野化放归
发布日期:2006-06-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毅 点击率:23
本报西安6月11日电 记者刘毅报道:根据国家实施的“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总体规划”,国家林业局从今年起将陆续开展大熊猫、朱鹮、野马等一系列濒危物种的野化放归活动。通过科学手段,将人工繁育的物种个体经过野化训练后,放归到野生环境中并与其他野生种群完全融合。这表明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从注重救护繁育濒危物种向注重扩大和恢复野生种群转变。

  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政府日前在西安举办的秦岭大熊猫保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说,今年4月,人工圈养繁殖的大熊猫“祥祥”在四川卧龙被放归野外,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定位跟踪观察,有迹象表明“祥祥”已经开始与其他野生大熊猫种群接触。这说明人工圈养大熊猫放归野外取得阶段性成功。

  赵学敏说,今后其他人工圈养的大熊猫也要陆续实现野化放归,增添大熊猫野生种群的数量。国家林业局近期还将选择一批人工繁育的朱鹮、野马、麋鹿、扬子鳄等濒危野生动物个体,有计划地向选定的栖息地进行野外放归,以增加、重建和扩大这些濒危野生动物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