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野生大蟒蛇被修路大石砸伤 手术台救蟒记 (4)
发布日期:2006-06-17 来源:央视国际 作者:. 点击率:55

在野生动物园里,大蟒蛇有了新家,许多动物在这个大家庭里惬意地生活着。原以为大蟒蛇会在这里像它们一样快乐生活,恢复健康,可没想到,问题远远没有结束。

  刘总:我们一直担心它,害怕它,就是它的伤口感染,化脓。

  连续清洗、护理,一周以后,伤口明显地水肿现象减轻了。每天这里的饲养员,兽医都要精心照顾大蟒蛇,为它换药、打针。到两周以后,水肿现象就基本消失了。

  此时,外面的天气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春雨伴着春雷,清明到了。

  冬眠的蛇都醒了,大蟒蛇也不例外。雨过天晴后,蟒蛇睁开了眼睛,它醒了,蛰伏了一个冬天,大蟒蛇出来活动了。看着眼前能四处游走玩耍的大蟒蛇,大家并没有放弃照顾它的伤口,隔几天还要来看看它伤口恢复情况。但有一点很明显,那就是大蟒蛇的野性也在恢复,当它三米多四米的身长展现在大家面前时,真让人称奇。于是,此时为大蟒蛇检查伤口的情况,也不像以前在笼子里那么容易了,几天后,兽医小宋在例行检查时惊奇地发现----

  兽医宋飞翔:它精神非常不好,像一般它精神好的话,呼吸非常快,那天呼吸就比较慢,不怎么会动,然后就看到它的伤口,就在人字形的三角形这边裂开,皮就这样脱开,肉都露出来。

  动物主管王晓兰:可能比较有体力了,总是动来动去,把伤口就绷开了,事不宜迟,必须赶紧把裂开的地方再缝合,否则伤口极易感染。可像现在的蟒蛇,已经不再是一个多月前华安深山里那条冬眠的大蟒蛇了,它野性十足,人们很难靠近,要想抓住它,给它缝针,那就更难了。

  好不容易抓到它,蟒蛇一直在拼命反抗,缝针只好在笼舍里进行。如果去别处,怕大蟒反抗更激烈,撕裂伤口。兽医小宋只好在六个人的配合下,以最快速度缝合了大蟒蛇裂开的部分。

  经过这次不寻常经历后,这条大蟒蛇已经开始适应深山外的生活了。

  野生大蟒小档案:

  性别:雌性

  体重:30公斤

  身长:3.8米

  籍贯:多栖息在温暖、湿润的热带、亚热带山林中

  伤经动骨一百天,现在我们这个大蟒蛇,这个天地造化的大蟒蛇还在动物园里静静地修养。现在这个大蟒蛇真是恢复得不错,状态非常好,野性十足。华安县也多次派人过来探望。要说华安这个地方野生动物真的不少,像云豹、大蟒当地都有,他们非常注重对老百姓保护动物意识的宣传和培养,所以当地人保护动物的意识是非常强的,这对生活在当地的动物来说真是一个福音。我们也祝愿这条大蟒能早日恢复健康,回到属于它的深山大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