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美猴王”大闹办公楼
发布日期:2006-06-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潘彦 点击率:23

一只顽皮猴子闯进莲花山下民防办办公楼和工作人员足足玩了三小时“捉迷藏

昨(13)日傍晚,一只顽皮猴子跑进深圳民防办办公楼,和楼里的工作人员玩起了“捉迷藏”。民防办和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才把顽猴抓获。

顽猴蹿进办公楼

昨晚6时30分左右,深圳晚报接到报料称民防办大楼里来了只猴子。记者早就听说莲花山有猴子出没,但大摇大摆进办公楼还是新鲜事。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赶到莲花山脚下的市民防办大楼。

三楼尽头的洗手间门口围满工作人员。四五名年轻人站成一圈守在门口,一名工作人员紧紧抓住洗手间门把,以防猴子蹿出来。

市民防办局长周幸安告诉记者,晚上6时20分左右,楼里工作人员正准备下班,忽然二楼一位女员工大叫“有猴子”!大家发现一只毛色金黄的猴子蹿进了二楼办公室,正旁若无人地四处张望呢。

为了不让猴子跑出去伤人,在周幸安的指挥下,几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把猴子赶到三楼洗手间内。考虑到猴子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周幸安还特别指示工作人员只准活捉,不能对猴子有任何伤害。

调皮:顽猴和人捣蛋足足有三小时

然而,猴子在洗手间里并不安分,一直在里面倒腾。记者轻轻敲了几下门,猴子立即在里面转动门把要出来。这招不奏效后,洗手间里又响起了热水器的响声,水响了一阵后戛然而止,估计是猴子又把热水器关了。“大闹天宫”般倒腾了好一阵后,洗手间里暂时恢复了平静。

与此同时,对猴子的抓捕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猴子出现后,民防办第一时间通知了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准备用特制的铁笼把猴子捕获。当晚8时左右,一个特制的铁笼被搬到洗手间门口,工作人员切割了几块废弃门板围住四周,还准备了铁丝、手套等“严阵以待”。一切准备妥当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松开洗手间的门。可是,猴子似乎早有预感,并没有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反而只是把门打开一条缝,从缝里悄悄观察外面。反反复复试探了好几次后,小猴子还和工作人员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吃光了几支香蕉和山竹后,依然在笼子外面徘徊。双方又僵持了一个小时,猴子看到人们并没有恶意,才有些意犹未尽地踱进笼子,好奇地打量着众人。记者这才看清,小顽猴身高半米左右,毛色金黄,眼神和动作都十分灵活。

真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美猴王”呢。此时是晚上9时,不知不觉中大伙已经与小猴周旋了近三个小时。

难题:莲花山猴子该放任还是抓走?

市民防办电工曹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在莲花山脚下工作了七八年,1999年前后经常在办公楼靠莲花山一侧看见猴子。莲花山猴子大约有3只,另外两只都比较高大壮硕,这只最小。办公楼里有食堂,每到开饭时猴子经常被吸引过来,蹲在楼外围墙上张望。有时候食堂师傅也扔给它们一些吃剩的饭菜和水果,猴子一点也不认生,吃得很欢。久而久之,猴子对办公楼一带都很熟悉了,常常过来玩耍,但从没有跳进楼里。据曹师傅说,这些猴子是一个河南的耍猴人带到这里的,河南人离开深圳的时候把这些猴子放到莲花山,时间一长猴子也成了野生猴,爬树翻山速度快得惊人。

莲花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也表示,莲花山的猴子确实是个难题。这些猴子虽然活泼可爱,毕竟还有一些野性,管理处也接到过几宗猴子抓人的投诉,一直希望能有个妥善解决的办法。曾打算一次把猴子全部抓起来送走,但又有人表示,猴子是莲花山自然环境的一部分,没有了很可惜。不过这次抓获的小猴子还是打算送往深圳野生动物保护站,由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决定小猴子的去向。 (潘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