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我国濒危物种保护战略发生重大调整
发布日期:2006-06-16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王学健 点击率:24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王学健)“有计划地实施人工繁育的濒危野生动物个体野化放归,是通过人工方法恢复野生动物野外种群最有效的保护措施,不仅体现了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前沿领域,同时也表明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已经从注重救护繁育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向注重扩大和恢复野生种群阶段转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在近日于西安召开的秦岭大熊猫保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如是表述。

赵学敏表示,野生动植物保护及工作理念已发生了根本转变。野生动植物既是重要的生态资源,也具有重要的经济利用价值。这需要强化就地保护,在做好野外资源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人工繁育和培育,利用人工繁殖培育的种源满足人们观赏、利用的需求,减轻对野生资源的压力;对极度濒危的物种,随着人工种群的不断增加,开展野化放归试验,探索野生动物保护向既重视野生种群保护又重视人工促进野生种群恢复的历史性转变。这些新的理念正在被广泛应用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中,也将为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据介绍,大熊猫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经过多年的努力,初步实现了种群稳定增长、栖息地面积不断增加、科研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特别是随着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科研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科研工作者提出了大熊猫秦岭亚种的理论并广泛为生物学界所认可。赵学敏在会上表示,秦岭亚种的确认可以促进我国政府及时调整物种保护策略,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完整地保护大熊猫这一物种的基因资源库,避免在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工程中盲目投资;在大熊猫的圈养繁育和野化放归中,加强谱系管理,注意不同亚种之间的杂交,避免远交给大熊猫种群带来的灾难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