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大象输液时甩鼻伤人 饲养员身亡令人扼腕
发布日期:2006-06-1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葛志浩 倪冬 点击率:25
前天晚上,上海野生动物园一头正值壮年的公象,在人们为它输液时,突然甩起长鼻,把安抚其情绪的饲养员甩向背后的铁栏杆。巨大的冲击力,加上毫无防备,让饲养员当场体内大出血,经抢救无效死亡。人们感叹该事件难以预料时,一个问题也发人深省:保护珍稀动物的生命安全时,谁能保障身处险境的饲养人员安然无恙?

  意外毁了一家的幸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汇区新场镇坦南村的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部大象班饲养员李国华家中时,只有他74岁的岳父王继昌在家,其他人都去殡仪馆处理后事了。老人称,李国华是去年3月进上海野生动物园的。

  提及女婿的突然离去,老人默默地抽泣:“当晚5时多来了个电话说要加班,没想到这一加班就没有回来。”43岁的李国华是家中的长子,双亲年近七旬,膝下一双儿女,长女去年刚考上大学,次子还在读小学。

  疏忽了大象的长鼻

  据上海野生动物园综合经营部经理沈建国介绍,肇事的大象名叫“庆庆”,1999年出生于该园,由人喂养长大。日前“庆庆”身体不适,饲养员为其输液治疗。前晚8时10分左右,兽医为其打针时,“庆庆”突然长鼻一甩……

  沈建国表示,当时是先做适当麻醉,再用铁链拴住“庆庆”的一条腿,随后边安抚其情绪边在它耳后扎针输液。遗憾的是,人们忘了那条可以肆意摆动的长鼻。“要么是给它扎针时刺痛了它,要么是它无意识地甩动了一下鼻子,要说具体原因,恐怕只有不会说话的‘庆庆’才知道。”

  饲养员安全被关注

  7岁的“庆庆”正值青壮年,它与人相处十分融洽,从未表现出攻击性。不过,惨剧发生后,大象饲养员这一职业蕴含的危险性仍令人担忧。

  据介绍,饲养员看似轻松,其实不然。以梅花鹿为例,每到一定的时候,得帮其锯角,稍不留神,梅花鹿受惊挣扎,硬角会将饲养员戳伤,甚至戳死。

  由于园方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件,“庆庆”不会遭受任何形式的惩罚,只在它继续接受治疗期间,将与其同伴一起被隔离,直至痊愈。对园方来说,一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经过这次事故,今后为大象输液时,该如何说服饲养员安心地担当“安抚者”的角色。

  沈建国表示,今后的日常作业中,他们将督促工作人员增强防范意识。“人们无法猜透动物的心思,即便是最细致的规范,也不可能把所有安全隐患都考虑在内。” □晨报记者葛志浩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