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河南省建立首个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06-06-09 来源:河南省林业厅 作者:. 点击率:28
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湿地公园建设发展的有关要求,近日,河南省林业厅批复同意信阳市林业局建立“信阳两河口省级湿地公园”,这是河南省建立的第一个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位于信阳市东南郊,与震雷山风景区相邻,地理坐标北纬32°04',东经114°08',初步规划面积7500亩。该湿地公园由东双河、杜河冲击汇集而成,经两河口与浉河相连,河流中间形成了若干小岛,三河环绕,两岸为冲积平原,两岸及岛上生长着成片的竹林和多种高大乔木、灌木,周围低山、丘陵、垄岗、平原地貌并存,自然环境保持着原生状态,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候鸟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地,春夏季节有白鹭、鸬鹚等20余种候鸟在此栖息繁殖,冬季有大量野鸭在此越冬。

湿地公园是河南省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栖息地以及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共同构成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是落实国家湿地分级分类保护管理策略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维护和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直接而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两河口湿地公园建立后,不仅保留了当地原生湿地生态特征和自然风貌,而且通过适度开发利用,将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