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新疆大头鱼人工繁育获成功 8万幼鱼鱼苗被放流
发布日期:2006-06-08 来源:新疆天山网 作者:崔玉永 点击率:37
工作人员在放流新疆大头鱼鱼苗
天山网讯(通讯员崔玉永摄影报道)6月8日,8万尾经过人工繁育的新疆大头鱼鱼苗在新疆拜城县木扎提河流域上的克孜尔水库被放流。这标志着新疆大头鱼这一濒临绝迹的珍稀鱼种,在科技人员的帮助下繁衍生息又有了新的希望。

新疆大头鱼又称新疆鳇鱼,学名新疆扁吻鱼,是塔里木河水系中特有的土著鱼类,曾经盛产于罗布泊、博斯腾湖和孔雀河等塔河水系中。

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前,塔里木河流域新疆大头鱼年产量超过300吨以上。后来由于人为捕捞和沿河水利设施建设的影响,这种鱼类在塔里木河流域逐渐消失,只在新疆拜城县境内的部分河流内有少量残体存在。1988年被国家列为一级重点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是新疆150多种现存鱼类中惟一达到此等级别的珍贵鱼类,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为抢救这一濒临绝迹的珍稀鱼种,1999年,国家农业部、自治区水产局和自治区渔政总站在阿克苏设立的“新疆扁吻鱼原种场”,重点进行新疆大头鱼的科学研究,对其进行收、驯养、孵化等工作,2000年国家投入资金200万元依托新疆拜城克孜尔水库和木扎提河流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建立了“中国新疆扁吻鱼人工繁育基地”实施人工繁育工程。

2004年4月至5月间,在新疆拜城县境内的木扎提河流域和克孜尔水库内,中国新疆扁吻鱼繁育基地组织开展了大规模新疆扁吻鱼活体捕捉活动,此次大规模的收集,科研人员共获得新疆大头鱼活体50多条。

专家们在为成功捕捉到如此多的新疆扁吻鱼兴奋的同时,也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在所捕捉到的这50多条新疆扁吻鱼中,大都是已过了生育期的大个体,其中,老年个体占到70%以上,青年个体只占到20%左右,而专家们最想得到的新疆扁吻鱼幼年个体只有7%,新疆扁吻鱼的补充个体远远小于现存个体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但这也给科技人员带来了无限希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亲体精心饲养、人工受精,经过多次失败之后,2005年5月初,水产专家捕获的两条成年青鱼有产卵迹象,他们立即把这两个青鱼送到阿克苏繁育基地,遗憾的是,一条青鱼在送到基地前鱼卵已经产出,另外一条已经产了一半,就是这剩下的一半,专家们才得到了最宝贵的鱼卵,几天后,3.68万尾新疆大头鱼的幼体终于孵化成功。当年的5月21日,1万尾人工繁育的新疆大头鱼鱼苗在拜城县木扎提河流域上的克孜尔水库被放流,新疆大头鱼家族的命运也由此得到改变。

截至到目前,科研人员共收集到新疆大头鱼246尾,其中93尾存活,成活率37.8%,存活下来的这93尾亲鱼在繁育基地已经被驯化。

200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渔政管理总站与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联合进行了第二轮新疆大头鱼生物学研究和人工繁殖实验课题,并通过采取一系列人工繁殖技术和措施,利用池塘驯化养殖的新疆大头鱼采取人工催产、人工模拟自然环境促进性腺成熟的方法,在今年4月23日,6条成年青鱼开始产卵,科研人员获得人工催熟卵21万粒,经过人工授精、脱粘、采取人工流水腐化,共获得上浮鱼苗13万尾。

今天(6月8日)放流的这8万尾新疆大头鱼鱼苗就是科技人员在今年春季经过精心观察、挑选、受精、催产产下13万尾大头鱼中的一部分,另外5万尾未放流的新疆大头鱼鱼苗将放置试验基地进行人工饲养,以备作科学研究所用。
工作人员在做放流前的准备
人工繁育成功的新疆大头鱼鱼苗幼体
工作人员在检查将要放流的新疆大头鱼鱼苗
2004年科技人员捕获的新疆大头鱼成年活体
新疆大头鱼成年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