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针对日本捕鲸 中国能否说“不”决定鲸的未来
发布日期:2006-06-0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点击率:36

  国际在线消息: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同时距离一年一度的国际捕鲸委员会第58届年会(简称IWC58-2006年6月16日至20日)的召开也仅剩下十天的时间。为了唤起更多公众对海洋物种保护的关注,也为了给中国参加IWC58届大会的投票代表提供更广泛的公众意见作为参考,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www.ifaw.org.cn)举办了“捕鲸——中国必须说‘不’”的新闻发布会。会上,IFAW发布了《屠杀≠科学》的公益广告片,公众可以通过访问以下网站来观看该片并进行在线投票表达对鲸类保护的观点。这些网站分别是:国际在线www.cri.cn中文简体主页,Tom在线科技频道(http://tech.tom.com)以及IFAW反捕鲸分站www.ifaw.org/china/stopwhaling

在线投票表达对鲸类保护的观点 点击进入

  根据IFAW中国鲸保护项目协调员何勇介绍。就在不久前,日本再次公开向全世界宣布了它新一年度的捕鲸“配额”——1240头。自1986年IWC颁布商业捕鲸禁令20年以来的最高“配额”,这个最高数额不但增加了400多头小须鲸的捕杀数量,还将威胁到长须鲸、鳁鲸、鳀鲸和抹香鲸等多个濒危鲸种。日本同时宣布将尽全力破坏IWC这一本来已经具备保护职能的国际鲸类动物管理公约——取消IWC框架内的保护委员会,并重新开始商业捕鲸。至此日本已经完全撕开了其“科学捕鲸”的伪装,公开向国际公约发起挑战。IFAW亚洲地区代表葛芮女士说:“日本的捕鲸已经违反了国际公约,是非法的,这不是科学,而是假借科学之名的屠杀。鲸类动物是全球各国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日本的捕鲸行为应该被立即制止。”

  5月24日,日本外交部向其执政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在出席IWC58大会的国家中,将有34个国家支持日本的捕鲸立场,而反捕鲸国家有32个。在这一报告中,日本渔业管理部门将中国、俄罗斯、丹麦、和韩国划入了IWC支持捕鲸的集团。“日本的这种判断是毫无根据的。作为非捕鲸国家,中国不会追随、支持日本”,葛芮女士说,“无论在亚洲还是全球,中国都是具有领导地位的大国。在鲸保护问题上,一定有自己独立的立场并将作出最符合中国利益的判断。目前,很多国家的IWC代表已经先期抵达加勒比海岛国圣其茨。IFAW日本国家代表,鲸类动物专家舟桥直子女士说:“日本通过提供资助昂贵的IWC会费和其他的渔业资助的方式,已经赢得了一些相对贫困的岛国,甚至是一些内陆国家的支持。随着以色列的加入,目前,在到会的66个国家中,支持捕鲸国家和反捕鲸国家的比例大概是33:33,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立场将决定鲸的未来。”

  中国著名的海洋哺乳动物学家王丕烈研究员已经有80多岁高龄。在会上给大家介绍了中国鲸类动物保护的现状,王老说:“中国一向重视水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目前已经建立了200多个水生动物保护区,其中有13个是国家级保护区。”王老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以“科学”为名,肆意捕杀鲸类动物。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中国海域的鲸类动物的保护,对我国鲸类动物的状况进行科学的调查,以便我们能够更好的保护它们。”

  背景资料: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the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 简称IFAW)创立于1969年, 是全球最大的动物福利组织之一。IFAW在全球15个国家设立办公机构,在100多个国家拥有保护项目。IFAW的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减少对动物的商业剥削和野生动物交易,保护动物栖息地及救助陷于危机和苦难中的动物来提高野生与伴侣动物的福利,并积极推行使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动物福利和保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