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白皮书:中国部分野生动物种群稳中有升
发布日期:2006-0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丽琨 点击率:28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5日发表的《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说,中国野生动物调查的252种野生动物中有55.7%的种群稳中有升。

白皮书说,扬子鳄、朱鹮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成倍增加,野生大熊猫数量达到1596只,人工圈养数量达到183只。

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全国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的189种野生植物中有71%的野外种群达到稳定生存发展的标准;一些物种的分布区逐步扩展,黑嘴鸥、黑脸琵鹭等物种的新记录、新繁殖地或越冬地被不断发现。一百多年未见踪迹、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宣布为世界极危物种崖柏被重新发现。

白皮书说,中国是一个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国家,国家制定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编写了《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编制了《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

白皮书说,目前,中国共建立野生动物拯救繁殖基地250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育或基因保存中心400多处,使2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上千种野生植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种群。

同时,中国开展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建立了67个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中国还开展了全国外来入侵物种调查,针对危害较大的主要外来入侵生物开展了“十省百县”灭毒除害行动,提高了公众防止外来入侵生物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