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中国拟将海龟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发布日期:2006-06-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钢华 点击率:39
新华网广州5月30日电(记者 梁钢华) 记者从广东省惠东县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在此间刚结束的国家水生野生动物重点物种名录修订会上,与会专家们一致建议将海龟科所有种类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龟的保护级别有望与“国宝”大熊猫同级。

据了解,海龟作为长寿物种的代表,广受中国老百姓喜爱。由于过度捕捞、海洋污染、产卵场受到破坏等因素,海龟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在目前中国分布的五个海龟种类中,其种群状况均为濒危。整个南海成年绿海龟目前不到二千只。惠东县港口海龟保护区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海龟种群的“最后产床”。

中科院、农业部等单位的9位专家一致认为,海龟在中国民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品种,而其濒危与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现状很不协调,建议将海龟科所有种类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悉,此次修订会的讨论结果,将上报国务院批准实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