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我国科学家首次在青藏高原拍到雪豹照片
发布日期:2006-06-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点击率:21
雪豹

  人民网6月2日讯 今年3-5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在青藏高原东昆仑山支脉布尔汗布达山区用自行研制的“豹眼I型-自动感应照相系统”在青藏高原首次拍摄到了被人们称为“雪峰隐士“的雪豹的野外生态照片。2006年初,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获得了国际雪豹基金会(International Snow Leopard Fund)的资助,开展“中国青海都兰国际狩猎场雪豹调查”项目。2006年3月至5月,蒋志刚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徐爱春在青海都兰国际猎场工作人员和当地藏民的积极配合下开展了雪豹考察。

  栖息在高山裸岩与雪地的雪豹,其银灰色皮毛缀着深色的玫瑰斑点与圆斑点,是很好的隐蔽。像虎一样,雪豹是一种夜间活动,行踪飘忽不定的猛兽,是典型的高山动物。雪豹分布在中亚。从喜马拉雅山到塔什库尔干高原,从海拔5500米的西藏高原到阿尔泰、天山的针叶林区,人们都发现了雪豹。雪豹行动敏捷,善于跳跃,栖息于悬崖陡壁的高山区,也活动于开阔平坦的高原地带。在青藏高原,从海拔4000米至雪线附近都有雪豹活动。为了适应高原环境,雪豹有发达的鼻腔,被毛下有厚厚的绒毛。四肢较短,仅60厘米高,胸肌发达,善于攀援。有趣的是成年雪豹的尾巴长达一米,几乎与身体等长,据说那条长长的尾巴有助于雪豹在运动中保持平衡,当雪豹躺下时,它将尾巴盘在身体上保暖。

  雪豹居于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是一个机会主义捕食者,其主要捕食对象是岩羊、北山羊、捻角山羊、盘羊。雪豹也捕食鼠兔、草兔、雉鹑、雪鸡等。在夏季,有人曾发现雪豹的食谱中约一半是旱獭。每10天 或半个月,雪豹要猎杀一只岩羊,猎到一只岩羊后,雪豹要吃3天到一周。雪豹一年中要消耗20-30只成年岩羊。于是,雪豹控制了高山草食动物的数量增长。雪豹栖息在莽荒地区,但是那些地区也生存一些古老的游牧民族,尽管,雪豹也捕食家畜,据估计每个高原游牧聚居点的每年大约 2%的家畜被雪豹捕食。在尼泊尔,当旱獭冬眠,厚厚的雪被覆盖大地时,雪豹会捕食更多的家畜。但是,那些信佛的藏族,认为食肉是雪豹的天性,多数情形下,他们宽容了雪豹。他们世世代代与雪豹,与其他野生动物和谐相处,雪豹成为他们文化和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雪豹像其他许多野生动物一样,面临着生存的危机。这些危机来自生境破碎,偷猎、猎物资源衰竭。于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雪豹列为濒危物种。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贸易公约也将雪豹列为该公约的附录I ,禁止国际间贸易。12 个雪豹分布国已经将一些雪豹分布区列为自然保护区。然而,我们缺乏对雪豹的种群数量、生态习性、活动规律的了解,有关的雪豹的科学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妨碍了我们开展有效的保护工作。

  自动感应照相系统己广泛地应用于虎、豹、云豹和黑熊等动物的研究。 “豹眼I型-自动感应照相系统”以红外线传感器感应移动物体,然后启动照相机对焦拍照。每一张照片上记载有拍照时间。整套系统的电源由1个太阳能接受器和4节并联的干式蓄电池所提供,也能利用蓄电池直接供电。自动照相系统的照相机都固定于地面、岩石或支架上,能感应并拍摄到地面移动或活动的动物个体。研究人员每7天或10天更换胶卷。在本次考察中,架设了7套自动感应照相系统,考察中有一套出了问题。6套顺利工作。考察期间共更换了 3次胶卷,共获得19卷胶卷,320张照片,其中3卷有雪豹照片,拍摄到雪豹照片8张。

  今年5月24-25日,全球雪豹网络(Snow Leopard Network),一个全球雪豹研究与保护的组织与个人的网络机构,在巴基斯坦纳什瓦伽里召开了理事会。到会的理事对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青藏高原拍摄到的雪豹照片感到兴奋。著名雪豹专家Rodney Jackson 博士认为中国科学家利用自制的自动照相机拍摄到了清晰的雪豹,填补了青藏高原雪豹研究的一项空白,对于人们在青藏高原这一重要的雪豹分布区开展雪豹研究,探索了研究方法,开辟了新的研究地点。

  除了拍摄到雪豹的照片外,蒋志刚研究组还在都兰发现了雪豹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迹、粪便、尿迹和捕食猎物的残骸等。有关研究结果正在分析整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