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野生动物“骚扰”雨崩村 部分村民生产生活受影响
发布日期:2006-06-03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史效轩 点击率:38

  近年来,随着迪庆藏族自治州梅里雪山生态的进一步好转和民间枪支的收缴,海拔近4000多米的雨崩村周围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这些“精灵”的频繁光顾,给美丽的雨崩村增添靓丽的同时,也给村民的庄稼和牲畜带来了很大的威胁。

  据雨崩村干部罗丁反映:今年以来,该村就有8匹骡马、1头犏牛、8只绵羊被狼咬死,1匹骡马被咬伤;同时有9户村民的20亩青稞苗遭到严重破坏。据村民反映,从2000年开始,残害牲畜和糟蹋庄稼的狼、马鹿、黑熊和金丝猴越来越多。其中,每年的2月至4月总会有一群马鹿在夜间偷吃青稞苗;每年的8月至9月,一群黑熊和一群金丝猴不分白天黑夜偷吃包谷。野生动物残害牲畜和糟蹋庄稼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由于梅里雪山不属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因而当地政府也没有一整套完善的赔偿方案。

  为此,记者呼吁有关职能部门应采取必要措施,处理好野生动物的保护与维护村民利益之间的关系,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维护好村民的利益。

  记者 史效轩(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