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深圳妈湾港海滩神秘出现大量巴西龟和海龟
发布日期:2006-06-03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马翔 点击率:29
深圳妈湾港海滩神秘出现百余只巴西龟和大海龟

神秘海龟现身妈湾港海滩

  神秘海龟现身妈湾港海滩

 这只重约15公斤的海龟,随几百只巴掌大的人工养殖的巴西龟同时出现

  近两日,妈湾港一带海岸出现了几百只龟,几十年来,这还是深圳海岸线第一次出现龟类。据有关专家初步判断,这些龟中有一只大龟为海龟,其余均为人工养殖的巴西龟,据推测,这些龟可能是被人放生的,因不适应海水生活才回到岸边。

  油库码头出现几百只龟

  昨天中午接到报料后,记者赶到妈湾港一带某宿舍区。 这里的工人们纷纷拿出自己逮到的龟给记者看。其中,工人陈一辉捉到的海龟体积最大。其余百余只龟都是巴掌大的绿色乌龟,乌龟头上有红色的线条。有工人说,那是巴西龟,在市场上有卖。

  据工人陈一辉介绍,6月1日下午3点,有工人发现在油库码头的石阶上有很多小龟,大家觉得好奇,就带了工具下去捡。“没想到游过来的龟太多了,直到今天早上还有。”陈先生说。

  这两天,工人们只要一下工就去捡龟,有的人为了捡龟凌晨还不睡觉。这里几十位工人每人都捕捉了几十只龟,有的人把龟放在桶里,有的把它们放在麻袋里。一下捡回了这么多龟,工人们也不知道应当如何处置它们。

  在油库工作了五年的林先生说,几年来,他从未见过有龟在油库码头附近出现。工人们也觉得这些龟来得有些奇怪。

  海龟和部分小龟重返大海

  昨天下午2点多,陈一辉无意中在码头边上发现了这只海龟。现在这只海龟成为了工人们关注的焦点。捡上来两三个小时内,已经有近百人去他家参观。

  “我把它抱回家后,它一直不停地流眼泪”陈一辉动情地说,“我就对它说,‘放心吧,我一定会把你送回家。’”记者看到海龟的背部光滑,并且有红色的字迹。陈一辉抱着海龟说,海龟约有15公斤重,来到岸上之后,什么东西也没有吃过,他计划要尽快把那只海龟放回海里去。

  下午3时,十几位工人们经过仔细商议后,决定把海龟和自己家中的小龟放生,记者随工人们来到油库旁边的海滩,工人们小心翼翼地把龟一只一只地放入大海。海龟一下水,很快地就游离了人们的视线。而小龟们也陆续不见了踪影。工人朱伍岩把他这两天捡到的19只小龟全部放回了海中,他一边赶着小龟入海,一边说,他希望大龟、小龟都可以平平安安。最后,约50只小龟和那只海龟,在工人们的祝福声中回到海中。同时,这些工人还对记者表示,他们将劝说其他工友将自己拾到的小龟放归大海。

  专家提醒巴西龟不宜放生大海

  到底这些龟从何而来,它们为何游上海滩,让它们回归大海是正确的决定吗?带着这些疑问,下午,记者请教了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古河祥。

  古河祥认为那几百只龟应当是被人为放生的。“一次放生这么多只龟,可能与端午节的祭祀活动有关。”古河祥说。根据记者描述,古河祥初步判断那只大龟为海龟,而小龟为巴西龟。通过海龟背上光滑、干净,没有附着海藻、贝类等生物的特征,他判断那只海龟已经长时间在陆地生活,被人类饲养。

  古河祥告诉记者,将巴西龟放入海中,巴西龟可能又会游回岸边或者游到大海中而后死亡。对于目前社会上流行在传统节日里放生巴西龟的现象,古河祥认为,那种做法不可取。据他介绍,巴西龟也叫红耳龟,是从国外进口的物种。巴西龟的适应性和繁殖力非常强,如果把它放生后,因为它会大量掠夺同类的生存资源,会对我国本土野生龟与类似的物种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大家最好不要卖巴西龟放生。(请报料人领取报料奖100元)

  温馨提示

  海龟是人类的朋友,在我国分布的5个海龟种类中,其种群状况均为濒危。由于过度捕捞、海洋污染、产卵场受到破坏等因素,海龟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目前我国南海成年绿海龟不到2000只。在国际上,海龟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及《保护迁徙野生动物公约》的附录。目前,海龟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日,我国拟将海龟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不知道如何处理,可以将海龟送来晶报,我们将帮您送去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

  作者:晶报记者马翔/文贾玉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