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百草坡野猪成灾 动物保护陷两难
发布日期:2006-06-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宋明 点击率:36

百草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安松正在察看被破坏得乱糟糟的湿地

在四川省金阳县境内的百草坡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体无完肤,草皮被翻转过来,露出黑黑的泥土,是谁胆敢在保护区里乱挖?

4月8日,百草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安松蹲在被破坏的乱糟糟的湿地里说:“这都是野猪拱的,野猪太多了!”据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估计,百草坡保护区有野猪300多头,其中几十头在湿地活动。

今年1月,凉山州林业局下达了百草坡猎捕30头野猪的计划,然而截至5月24日,管理局仅捕杀了3头。

“不是因为猎捕危险,而是因为保护的问题,”安松说,“我们还是想保住它们,希望能找到变害为利的两全办法。”

百草坡,彝语称“依哈维觉”,意即水草丰美的大草坡。金阳县境内的高山草甸,面积达255774公顷,平均海拔3400米以上,生活着老虎、小熊猫、黑熊、野牛、岩羊、麂子等多种野生动物。

然而,1978年,金阳县开始在百草坡发展畜牧业,最多时有5000多头牦牛、上千只羊。过度放牧使百草坡的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加上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急剧减少。

1998年,因百草坡水土流失严重,金阳县发生洪水与泥石流。灾后,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让百草坡停牧还草。短短几年时间,百草坡便恢复了鸟兽成群、草木繁茂的景象。2006年1月,百草坡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随着人们保护意识的增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逐年加大,加之百草坡几乎没有野猪的天敌,百草坡逐渐成为野猪们的安乐窝。

迅速壮大的野猪群开始在百草坡到处惹祸。它们将草皮和草根都拱开,还常在坡下的村寨出没,破坏庄稼,威胁当地农业生产和村民安全。

当地百姓知道私自猎杀野猪是犯法的,然而庄稼屡遭破坏,他们既心疼又无奈。

安松说:“我们现在正考虑能不能合理开发利用野猪资源,比如办个野猪养殖场,与周围的村寨一起实行社区共管,把野猪养殖产业化,既保护了野猪,又发展了产业。”

野猪十分凶猛,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以前多在远离人群的地方生活,而现在经常在管护站周围出现。“也许是因为人们保护它,所以它们便和人接近,”管理局百草坡保护站站长阿苦史体说,“可是我们该怎么应对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