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可可西里藏羚羊提前大规模迁徙
发布日期:2006-06-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点击率:25
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5月29日透露:从5月中旬开始,第一批近70只怀孕藏羚羊通过动物通道成功穿越青藏铁路、青藏公路。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只藏羚羊顺利进入可可西里腹地太阳湖、卓乃湖一带产仔。

根据以往经验,藏羚羊开始向保护区腹地大规模迁徙产仔的时间一般应在每年6月15日至18日之间,今年的迁徙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说,近两年来,可可西里藏羚羊及其生态保护事业取得明显成就,“无人区”生态环境相对安宁祥和。如今武装盗猎活动明显减少,再加上保护区内淘金、捕捞卤虫等经营活动被取缔,部分地区的草场植被得以较好恢复,雌雄藏羚羊在宁静、适宜的生态环境中自由采食,恢复体力、抓膘和发情都好于以往,使得交配期和迁徙期提前。

自2001年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施工队伍为保护区藏羚羊迁徙专设了动物通道。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藏羚羊已逐步适应这些动物通道,减少了在铁路附近徘徊犹豫的时间。

据了解,在今年的藏羚羊迁徙、产仔、回迁过程中,可可西里管理局将组织人力“保驾护航”,为藏羚羊“妈妈”营造安全的分娩、迁徙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