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甘肃加强野骆驼栖息地保护
发布日期:2006-06-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点击率:28
甘肃阿克塞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成立。至此,甘肃已在野骆驼活动区域建立了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

阿克塞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39.6万公顷,一期保护工程即将展开,总投资400多万元。
甘肃河西走廊西端是野骆驼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最多时有400峰野骆驼。为减少人为活动对野骆驼的影响,甘肃近年加大了对野骆驼栖息地的保护。

甘肃野骆驼栖息地另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这里既有湿地生态系统,也有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区总面积为66万公顷。

甘肃马鬃山自然保护区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近年建立的,总面积为70万公顷,这里的野骆驼分布数量较多。

野骆驼也叫野生双峰驼,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境内的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少。过去野骆驼在罗布泊地区分布较多,但随着罗布泊干涸和探险活动增加,这里的野骆驼有向甘肃河西走廊迁移的趋势。据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赵崇学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专家多认为中国境内野生双峰驼的种群数量在3000峰以上,但到上世纪末,新疆动物研究所谷景和等专家的调查表明,野生双峰驼的种群数量已减少到不足1000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