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新生小刺猬:我被抛弃了
发布日期:2006-05-31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者:黄乃彬 点击率:107

两只刺猬藏起头对幼崽(右下角)不理不睬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黄乃彬 摄

主人正在给小刺猬喂奶

  晨报讯(记者 黄乃彬)一只小刺猬刚出生就被“父母”抛弃,不给奶吃,还将其“撵”出家。

刺猬的主人马女士困惑不已,只好求助本报。

  买刺猬放生 获意外惊喜

5月28日,市民马女士从市场花40元买来两只刺猬准备放生,可第二天这对刺猬就送给马女士个意外惊喜———生下两只小崽。

“我还是头回看见这么小的刺猬,”马女士说,“早晨突然听到‘吱吱’的叫声,发现是刺猬产崽了,一只刚出生就死了,另一只从笼子的缝隙中掉在了地上……我急忙将掉在地上的小崽捧起来,放到手心里暖和暖和,一个小时后将小崽放回窝里。”

令马女士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刺猬妈妈碰了碰被马女士抱过的小崽,就不搭理它了。

  小刺猬被弃 主人当“奶妈”

小刺猬被抛弃,马女士夫妻俩当起了临时“奶妈”,就连上班都带着“小家伙”随时喂奶。

昨日中午,记者见到了这对狠心“父母”。大刺猬慵懒地躺在窝里,鼻孔不时喘着粗气,将小崽放到两只刺猬跟前,雌刺猬伸嘴嗅嗅,调头就爬走了。小崽也许是看到了“父母”,使劲向前爬,爬着爬着“扑通”四脚朝天摔倒了,两只大刺猬没有理会。

“现在小刺猬非常虚弱,眼睛还没完全睁开,”马女士说,“吃不到母亲的奶,我们只好喂它奶粉。”

记者尝试着将小崽放到大刺猬身旁,大刺猬一下将小崽拱到一边,生气地竖起浑身的刺。

  气味变了 “娘”不认孩儿

“这是一种‘弃窝’现象,”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说,“出现这种情况,大刺猬不把小崽吃掉就已经不错了。像刺猬这类动物都是靠气味辨别同类,小崽降生后沾染上人的气味,大刺猬感觉不到同类气味就会排斥它,严重的话就会攻击。”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刺猬属于省级重点保护动物,是不允许买卖的,遇到有贩卖的应该及时举报,饲养的也应该放生。

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刘明玉还给支了一招,“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把刺猬‘母亲’的尿往小崽身上抹一些。”

对于动物出现这种不认孩子的情况,您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告诉我们。电话:024-862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