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今年可可西里藏羚羊迁徙时间提前一个月
发布日期:2006-05-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晓颖 点击率:39
根据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保护站观察,5月16日,第一批怀孕藏羚羊通过五北大桥进入可可西里准备产仔,共有67只。截至目前,已先后有两百多只怀孕藏羚羊向可可西里腹地迁徙。以往,藏羚羊迁徙产仔的时间一般在6月15日至18日之间,今年迁徙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据分析,可可西里藏羚羊提前一个月迁徙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给了藏羚羊安宁的生活环境。过去,在武装盗猎分子的追逐屠杀下,藏羚羊疲于奔命,没有足够的时间采食和恢复体力,甚至在交配季节,组群也由于个体到处分散而显得困难。其次,自2001年以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境内取缔了淘金、捕捞卤虫等一切生产性经营活动,藏羚羊受到的人为影响明显减少,部分地区的植被有所恢复,藏羚羊有了比较充裕的采食场所。另外,青藏铁路建设开始以来,人们对高原生态环境的保护高度重视,在藏羚羊迁徙时期,每年都开展清障、护航行动,来往于铁路和公路的临产藏羚羊有了一定的安全感,适应了青藏铁路留给它们的通道。

为保证今年藏羚羊迁徙、产仔、回迁期间的安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开展护送藏羚羊迁徙行动,在主要通道设立观察护送点,加强监护,保证零星藏羚羊通过铁路通道和公路,完成迁徙;建起卓乃湖帐篷保护站,负责卓乃湖、太阳湖等藏羚羊产仔区的现场保护;把青新藏三省区交界地带作为重点,开展巡山反盗猎行动,严厉打击藏羚羊迁徙和回迁期间的盗猎犯罪活动;在青藏铁路开通之际,加大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使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工作进一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理解。(记者 倪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