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动物救护基地两娃娃鱼不翼而飞
发布日期:2006-05-29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路易 点击率:40

雨夜,沙坪公园鸽岛,一条体长1米、重10公斤的母娃娃鱼不翼而飞!
昨晨7点,天星桥派出所接到报案——“动物120救护基地娃娃鱼被盗!”这已是本月内,该基地神秘失踪的第二条娃娃鱼了!

1月内失踪两条娃娃鱼
基地守夜人李朝富介绍,27日晚11点巡查时,“娃娃鱼还好好躺在水里。”警方分析,失踪时间应该是昨日凌晨。

这条娃娃鱼是渔民在南滨路打鱼时发现的。5月13日,它被送到“动物120”基地,目前尚处于隔离期,住在一个露天水池里,与猴子、孔雀、鸽子、乌龟等一大帮动物毗邻而居。

“动物120”基地位于沙坪公园湖心小岛上,通过一座小桥与陆地相连。事发当晚,入岛铁门紧锁,门边小屋里,还住着守夜人李朝富两口子,他们距离娃娃鱼鱼池只有五六米距离。
据悉,这是本月内,基地第二条失踪的娃娃鱼。5月1日,一条重约1公斤的小娃娃鱼也不翼而飞,至今下落不明。而基地里其他种类动物,从未发生过失踪事件。

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两条失踪的娃娃鱼都是在街上、江边游荡时,被市民发现后送来的。

盗窃?出逃?
娃娃鱼是自行出逃,还是被盗窃?
基地负责人杨星海称:“绝对不存在出逃可能。”据他介绍,娃娃鱼生活的池子深约一米,池壁上有排水孔,水深一直保持在半米左右。即使上周大暴雨,也未曾出现“水漫金山”现象。

盗窃?守夜人李朝富夫妇接受调查时称,没听见任何响动。入岛的铁门门锁,也完好无损。
除了守夜人夫妇,岛上还有两条猛犬。“警惕性高得很,通常是人还在岛外,它们就往门口扑……”湖对岸的看船人介绍,事发当晚,所有船只都停在对岸,没动过。“即使小偷潜水上岛,狗也会发现。”但事实上,他和守夜人夫妇一样,没听见狗叫声。
昨日,前往勘察的沙区公安局警官对狗进行了现场“测试”。远远看见生人,被守夜人牵在手里的狗又扑又叫,“不像被人下过药的样子。”

动物贩子的宠儿

“估计是下雨声盖住了一些响动,狗的反应没那么灵敏所致。”重庆鳄鱼中心主任黄文清分析。6年前,他承包的市动物园两栖爬行动物馆也曾发生盗案,那次,同样是雨夜,雨声掩盖下,16条娃娃鱼被盗。

黄文清称,由于肉质细嫩,娃娃鱼向来是非法餐饮市场“宠儿”,特别是重庆一些山区及两广等地,更是用来招待贵宾的佳肴。相对于猴子、蛇等动物,娃娃鱼得手容易得多,“一个袋子就把它装走了,而且运输途中,一般不会乱叫乱动。”以前,外地动物贩子还专门跑来重庆、贵州等产地进行收购。

野生动物保护人士估计,这条1米长的娃娃鱼至少生活了40年,这种相对庞大的体型在目前发现的野生娃娃鱼中十分难得。

截至记者发稿,沙区公安分局正全力追查娃娃鱼下落。

新闻链接

市动物园16条娃娃鱼雨夜被盗
1998年12月10日凌晨,国内最大的娃娃种群繁殖基地——市动物园16条娃娃鱼被盗。
犯罪嫌疑人翻墙入室,用尖刀撬开两栖爬行动物馆木门。除了一条体重20多公斤,喜欢咬人的母娃娃鱼幸免外,其余16条被一锅端了。

十多天后,在重庆、广东、广西三地警方协同配合下,娃娃鱼终于回家。此前,它们被动物贩子装在旅行包内,乘火车带到广西。警方接获线报时,其中4条已被高价卖进餐馆,另外12条,还躺在动物贩子家的大密码箱内。

经过十多天折腾的娃娃鱼健康受到很大影响。到家时,它们嫩如婴儿的表层皮肤已褪过两三次,体况极差,经过3个月的休养才逐渐恢复。 记者 路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