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广州5家酒楼窝藏195只野生动物 招揽食客
发布日期:2006-05-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林晓丽 点击率:60

执法人员在酒家冰柜里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巨蜥

被关在铁笼内的省重点保护鸟类夜游鹤

番禺5酒楼窝藏195只珍禽异兽

在酒家的冰柜里发现已被宰杀的夜游鹤

本报讯 (记者 杨进 实习生 黄婷 通讯员 李涛) 经过森林公安人员一段时期的暗访摸查后,昨日上午,省市林业部门、公安、野生动物保护办等突击检查了番禺区石碁镇附近的一带酒楼,在这里他们发现仍有5家酒楼公然出售夜游鹤等省市重点保护动物,并在一家酒楼厨房内搜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巨蜥。据悉,这是公安部门近年来在酒楼内查获野生动物最多的一次。

野生动物摆在门口招揽食客

昨天上午10时,省、市林业局出动森林公安、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120多人,分成4组,对位于番禺石碁镇一条美食街的33家酒楼进行了突击检查,不少酒楼还来不及收拾摆在店外装满野生动物的笼子,就被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其中一家名为“恒隆渔港”的酒楼,看到多种野生动物一笼一笼地摆在了酒楼门外招揽生意,几十只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夜游鹤正挤在一排排笼子内低垂着头,不断悲鸣,地面也是脏乱不堪;还有些死掉的夜游鹤已经被剥皮扔在笼上,而在旁边则是缠在一起的蛇。记者注意到,这些野生动物的价格也公然贴在笼子上,“夜游鹤38元一只”、“细榕蛇20元一斤”……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该酒楼的厨房内,在一个冰箱内还找到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巨蜥的冻体,据现场的执法人员说,这种野生动物在近年来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得非常少。

其他组的执法人员在附近另外四家酒楼也发现了一批夜游鹤等省、市重点保护动物和“三有”动物。据悉,这是林业部门和公安部门近年来在酒楼中查获的最多的一次,除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巨蜥2只外,还查获夜游鹤、珠颈斑鸠、榕蛇、金环蛇、乌梢蛇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省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共195只。

据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苏局长介绍,经过他们上周多次暗访摸查发现,广州市区酒楼出售野生动物的情况已没有了,而原来经营野生动物较为猖獗的广从路、黄埔大道、广汕路一带,经过几年的打击,公开买卖野生动物的情况也没有了,所以,在番禺石碁查获这么多野生动物,而且他们还是公开出售,实在有些出乎意料。

正在取证追究酒楼刑事责任

苏局长还表示,在处罚上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尴尬,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只要是提供储藏场所的可以罚款1万元至10万元,而查获广东省以上重点保护动物的,还需处罚野生动物实值的1至10倍。然而,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实值标准,但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实值标准仍然不明确。另外,一旦发现酒楼内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可以立案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取证非常困难。他表示,一旦取得证据,将会追究酒楼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机场查获非法

运输孔雀20只

本报讯 (记者 林晓丽 通讯员 胡业军 石四华) 昨日上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货检人员在一批发往成都的航空货物中,查出非法运输的孔雀20只。

昨日上午9时45分,机场安检部门货检人员在检查发往成都的空运货物时,发现一批品名为“动物”的货物,这批货物共有5个大竹笼,把其中一件用X光机查看图像时,呈现的是两脚动物状物体。检查员当即询问货物的托运人所装何物,托运人称是孔雀。于是检查员与托运人一起开笼检查,发现竹笼内装的果然是孔雀,每只约有4公斤,5笼共20只。

托运人称不知这批孔雀是属于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绿孔雀,以为只是可作人工饲养的蓝孔雀。据他说,这批孔雀是准备从成都转运到乌鲁木齐作商业用途的。由于托运人无法提供有效的合法运输证明,安检部门于是将这批孔雀移交给森林公安机关处理。

据介绍,这是机场安检部门第一次从航空货物中查出孔雀这类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