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泸州市林业局关于
发布日期:2006-05-24 来源:泸州市林业局 作者:. 点击率:44

编者的话

2006年5月21日本网“野保论坛”栏目,收到作者:老农民,发的帖子“尊重生命 救救这些小鹭鸟”(详见野保论坛)。本网收到帖子后,及时与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取得联系,今天收到了泸州市林业局关于江阳区邻玉镇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的情况报告,现刊发如下:


泸州市林业局文件



泸市林〔200627 签发人:罗太银


泸州市林业局关于

江阳区邻玉镇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的情况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06519,江阳区邻玉镇兴隆村采伐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一事经《泸州晚报》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市林业局和江阳区林业局获知报道后立即就此事联系相关新闻媒体,对一些情况进行了解释说明。520,《泸州晚报》和泸州电视台《现在时》栏目组对此事进行了后续报道,采访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向市民介绍了感染疑似松材线虫病松树的危害及防治处理等。现将江阳区邻玉镇兴隆村采伐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发生的基本情况

(一)江阳区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发生的基本情况

江阳区于20038月首次在兰田镇杨桥村七社发现松树不明原因死亡,市、区林业部门工程技术人员随即进行了联合调查。200311月、20041月,省林业厅的领导、省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总站的领导、专家两次专程到兰田镇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采样,四川农业大学的专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曾专程到兰田镇实地考察、调研、取样。江阳区林业局也派专人送样到省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总站进行室内检验。

20042月,四川省林业厅转发《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监测预防情况工作的通知》(川林函〔200468号)和20044月,四川省林业厅办公室转发《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发生区松木采伐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川林办〔200433号),将江阳区列为四川省第三个发生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的区县和泸州市第一个发生不明原因松树死亡的区县。

(二)江阳区邻玉镇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发生的基本情况

200510月,江阳区林业局得到邻玉镇松树死亡的报告后,该区林业局领导随即带领森防站的人员到发生现场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市林业局做了汇报,市林业局领导高度重视,并于111到江阳区邻玉镇进行了实地考查。邻玉镇兴隆村发生松材线虫疑似松树470亩,死亡松树187株,频死木320株。20063月底,省林业厅森防总站杜维、李涛及市林业局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再次对邻玉镇兴隆村进行了考查、调研,死亡木和频死木已达2000多株四个月时间增长了三倍,说明蔓延速度相当快。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及时调查、汇报

200510月底,江阳区林业局得到邻玉镇松树死亡的报告后,该区林业局及时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情况于113书面上报了市林业局和江阳区政府。

(二)市林业局和江阳区政府高度重视

1.市林业局在得到江阳区林业局的报告后,高度重视,其分管领导曾多次带领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到邻玉镇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了除治的方法、采取的措施、程序和处理意见。

2.江阳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区林业局的报告非常重视,及时做出批示:要求除治病害木的资金由区林业局和财政局共同协商,尽快提出方案。同时实地到邻玉镇的松树死亡现场进行了调研。经江阳区林业局和财政局共同到邻玉镇的松树死亡现场调查研究,并报该区政府领导批准同意,区财政拔出2万元专款用于邻玉镇除治病害木的专项补助。

(三)加强政策宣传,提高认识

江阳区林业局和邻玉镇利用会议等形式,加强了《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有效地提高了当地人民群众对除治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疑似松材线虫病的认识,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理解和支持。

三、按法定程序,完善了有关手续

(一)江阳区林业局及时向市林业局上报了《关于邻玉镇死亡松树采伐作业设计的报告》(泸江林〔200615号),根据市林业局《关于下达江阳区森林病害木采伐指标的批复》

(泸市林资〔200651号)的文件精神,采伐指标在江阳区

2006年自用材指标中解决。

(二)办理了四川省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时间是在江阳区2006年自用材指标下达后,由江阳区林业局办理,并缴纳了林业“两金”。同时按规定对采伐的有关内容进行了公示。

四、对采伐木的管理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

要求对采伐木进行逐株标记,由业主(经邻玉镇政府组织纪检、财政所、村、社干部、社员代表参加的招标会产生)实行统一采(择)伐,但不得随意采伐,既不能漏采(病木),也不能多采(健康木)。要求刨出伐根或伐桩低于5cm,对采伐木的枝、叶、干一起运出林外,集中堆放,专人看管。采伐林木的处理:只能就地焚烧或由专用(固定)车辆经密封处理后由邻玉镇政府派专人押运交纳溪区中密度纤维板厂及时处理。对利用价值不大的松木、枝、桠、叶、伐根必须集中就地烧毁,在焚烧过程中加强防火管理,特别是余火的处理,防止森林火灾。

五、对白鹭的栖息地不会造成大的危害和影响

江阳区邻玉镇全镇森林面积达3141亩。本次处理的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分布面积为470亩(针阔混交林),其周围还有大面积的其它森林可供白鹭栖息和繁衍,况且本次只对病害木进行采伐,并采取择伐的方式进行,采伐折合面积仅为30多亩,同时将在明年春季之前进行适地适树的更新造林。因此,病害木的除治处理不会对白鹭的栖息和繁衍造成大的危害和影响。

六、结论

根据江阳区邻玉镇松树死亡的发生规律和传播、蔓延速度快(200511月为507株,20063月发展为2000多株)的特点,为防止其进一步的传播、蔓延,江阳区林业局根据国家、省、市林业部门的规定,完善、上报作业设计方案、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等有关手续,对该镇的死亡松树进行及时除治采伐是完全必要的,可行的,且是合法的。

二○○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林业 有害生物 报告


抄送:省森防总站,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办

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林海云副

书记,市政府吕火明副市长。


泸州市林业局办公室 2006523印发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