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我国首次从国外引进野生扬子鳄
发布日期:2006-05-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点击率:25
5月18日,12条在美国长大的野生扬子鳄抵达浙江省长兴县扬子鳄种源自然繁育研究中心,担起改善和复壮国内野生扬子鳄种群的重任。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外引进野生扬子鳄。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鳄类专家组成员、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理事兼扬子鳄种源自然繁育研究中心技术顾问王治平说,这是国内野外放养扬子鳄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在美国出生的扬子鳄首次回到家乡“认祖归宗”。目前,我国野外仅存130条扬子鳄,是全球23种鳄类中最为濒危的种类,且以每年4%—6%的速度减少。虽然我国人工繁殖扬子鳄已超过1万条,但大量人工繁育种群不仅使物种逐渐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且遗传多样性将逐渐丧失,在繁殖扬子鳄过程中,已多次发现畸形体态,如腿短、眼瞎等。因此,引进远距离没有血缘关系的国外扬子鳄,进行优势互补培育后代,有利于改善国内扬子鳄群体结构,防止近亲繁殖与品种退化。

12条扬子鳄中有3条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迪斯尼乐园,6条来自布朗克斯动物园,其余3条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圣奥古斯丁鳄鱼繁殖中心。它们一直在自然条件下生活,具备野外生存能力。12条扬子鳄6雄6雌,都已成年,年龄最大的8岁,它们的祖辈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中国移居美国。

据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扬子鳄重引计划是2001年在安徽召开的中国扬子鳄保护暨野外重引入研究会上决定实施的。项目由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无偿提供支持。
长兴县扬子鳄种源自然繁育研究中心是全国惟一模拟变温野外环境,进行自然生长、交配、繁育的场所,中心的扬子鳄群体被中外专家认为是中国最好的群体。

中心负责基建的工作人员朱培说,今年4月中旬,繁育研究中心即建立了80多平方米的隔离池及进排水、污水处理系统,并在池边竖起可抗击10吨冲力的1.7米高钢丝网,还在池边建立了消毒池和用于观察扬子鳄行为动态的红外线监控设备和录像监测设施,并专门建立观察室和医疗室,准备了大量的消炎药、漂白粉、双氧水、石灰、药棉等检疫药品。

据介绍,这12条扬子鳄通过4个月的隔离观察后,将与本地扬子鳄同池共养。明年5月,除几条继续留在长兴外,大部分将和尹家边保护区原有的扬子鳄一起在崇明东滩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