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秦岭建起大熊猫绿色走廊
发布日期:2006-05-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点击率:73
世界自然基金会5月14日在陕西省秦岭观音山保护区举行“秦岭大熊猫绿色走廊带建设庆典”活动,数十名志愿者在秦岭隧道上方种植箭竹,为被108国道隔离开的两个大熊猫栖息地之间搭建绿色通道。

23年前,由于秦岭地段108国道的贯通及沿线人为活动的干扰,秦岭大熊猫的两个面积最大的居群——天华山居群和兴隆岭居群被人为隔离。1999年,秦岭隧道建成通车,随着原隧道上方翻越山脊的13公里公路的弃用,因车流给野生动物造成的阻隔已经消失,公路两侧的野生动物逐渐恢复交流,使两个大熊猫居群的融合成为了可能。2000年,该区域被列为秦岭大熊猫的重要生物走廊带。2002年,随着观音山保护区的建立,该区域被纳入保护区范围。

2005年9月,世界自然基金会与观音山保护区正式启动108国道秦岭隧道区域大熊猫栖息地有效管理项目,恢复大熊猫栖息地、加强对车辆和人员管理、加大保护区巡护监测力度、在与生物走廊带及大熊猫栖息地最为紧密的社区开展环境教育和可替代生计培训等活动,以减少社区生产生活对该区域造成的资源压力。

据悉,观音山保护区已在过去两个月间在隧道上方种植了1300亩箭竹,为天华山和兴隆岭两个居群的大熊猫实现种群交换提供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