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北极熊灰熊一见钟情?野生混血熊首次发现
发布日期:2006-05-18 来源:环球在线 作者:康娟 点击率:39

可爱的北极熊。(美联社)

美国猎手马特尔和他猎杀的“北极灰熊”。(美联社)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一名猎人上个月在加拿大西北部打死了一头相貌奇特的北极熊。DNA鉴定结果表明,这头熊是北极熊和灰熊杂交后生下的后代。这也是人类首次在野外发现两种熊的“混血儿”。

  ·罕见野生混血儿撞上枪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猎人马特尔4月16日在加拿大西北领地的班克斯岛进行付费猎熊活动,并成功猎杀了一头熊。但这头熊的外表却引起了当地导游的疑惑:它虽然有与北极熊一样厚厚的白色皮毛,但其中却零星分布着一些褐色斑块,它的眼睛周围有一圈略黑的毛,爪子比较长,背部有类似于灰熊那样的隆起。马特尔说:“大家最初都以为那是北极熊,然后越看越觉得有点像大灰熊。”

  加拿大的一家实验室对这头熊的DNA进行了检验,证实它确实是混血儿,妈妈是北极熊,爸爸是灰熊。生物学家斯特林表示,人们此前曾在动物园里让北极熊和灰熊成功交配,并产下了健康后代,但在野外发现它们的混血儿还是第一次,有人建议叫它“北极灰熊”或“灰北极熊”。此前有传闻说,有人看到一只浅棕色的熊与几只北极熊在嬉闹,但未能获得证实。

  ·父母“爱情故事”仍是谜

  斯特林表示,北极熊和灰熊的栖息地不同,前者在北极冰原,而后者在森林。但近几年,猎人们也发现北极西部地区的灰熊的出没地区在向北延伸,它们结束冬眠后可能跨过浮冰到北方去觅食。尽管这为它们的相遇创造了可能,但要“陷入爱河”的几率还是不大,因为它们的发情期只有短时间的重叠。专家也很难解释这头“混血熊”的父母怎么会有足够的时间“建立感情”,也许是一见钟情吧。

  遗传学家认为,大灰熊是北极熊的祖先,一批探险者在25万年前深入北方寻找猎物海豹,后来,它们的皮毛就逐渐变成了白色,产生了北极熊。大概是因为它们的基因有密切关联,北极熊和灰熊产下的后代具有生育能力,这一点与一般的杂交动物不同。

  ·北极熊生存面临威胁

  遗传学家帕埃塔考表示,这只“混血熊”的出现是非常罕见的情况,但如果北极熊和灰熊继续“跨种结合”,那么将降低物种纯度。而且由于全球变暖,北冰洋结冰时间越来越晚,北极熊只有在冰面上才能猎食到海豹,否则只能靠体内脂肪和其他低营养动植物勉强为生,这样数量会越来越少。加拿大和美国有关部门已将其列入濒危动物行列。

  根据野生动物协会的统计,美国大陆有1200头灰熊,在阿拉斯加有3.2万头,在加拿大有2.5万头。而在加拿大、格陵兰岛、俄罗斯和阿拉斯加等地的北极熊总数只有2.4万头。加拿大规定,每年12月到次年5月期间,猎人可以进行付费狩猎北极熊的活动。(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