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中国启动“爱鸟周”呼吁民众关爱鸟类
发布日期:2006-05-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海山 褚晓亮 点击率:38
新华网吉林市5月14日电(记者齐海山 褚晓亮)第25届全国“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14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关注鸟类,关注人类,预防禽流感。”在启动仪式上,吉林市被授予全国首个“爱鸟护鸟文明城市”称号。

“爱鸟周”活动由国家林业总局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举办。今年“爱鸟周”期间,将进一步结合公众关注的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对保护鸟类提供科学支持,普及野生动物保护与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病防治知识,号召和发动更多的人自觉地加入到保护鸟类的行列中。

自1982年开始的每年四五月份,中国各地都会组织为期一周的“爱鸟周”。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介绍,爱鸟周的活动,包括广播大会、专业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等,组织市民参观自然博物馆、动物园、自然保护区,进行爱鸟工程,如挂置人工巢箱、营造爱鸟林、设置招引水台、食台等。许多地区还评定了省鸟和市鸟,如黑龙江评定天鹅、吉林评定丹顶鹤为省鸟。

作为中国首个“爱鸟护鸟文明城市”,吉林市通过实施近十年的松花江不冻江段水鸟保护工程,使水鸟的数量大幅增长,并形成了全社会爱护鸟类的良好氛围,市民们自发地组织起多支鸟类护卫队和志愿者组织,长年坚持喂养、保护和救治水鸟。

据了解,在广泛开展爱鸟护鸟活动中,中国各级政府加大了对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目前中国已有专门保护鸟类的自然保护区50个以上。

由于爱鸟活动的展开,许多种类和地区的鸟类出现了种群增长的趋势。被国内外视为极危种的朱鹮野外种群已达60多只,中国丹顶鹤的现在种群数量已达1400只,许多地方不断有群众自觉喂养和收养病饿的天鹅、丹顶鹤的爱鸟事迹发生。

据中国林业部门统计,中国有鸟类1183种,占世界上现有鸟类8616种的13.7%。由于幅员辽阔,自然条件复杂,特别是第三纪后期大部分地区未受冰川覆盖影响,使中国鸟类独具特色,在中国众多的鸟类中,有不少特产种类和珍稀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