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湿地退化是导致沙尘暴的重要原因
发布日期:2006-05-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学敏 点击率:139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赵学敏

前几天,北京的沙尘暴让我们每个人记忆深刻,以汽车代步的人们更是感觉到厚厚的沙尘蒙上了汽车的眼睛,这是多少人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象。据有关机构统计,北京地区降尘量每平方米达16克,降尘总量达30多万吨,相当于10吨的卡车运30000次才能把这些沙尘运走,何等的触目惊心。关注生态和环境问题的科学家最近开了专题研讨会,科学家们认为:中国近年频繁发生的洪涝、干旱、赤潮、沙尘暴、荒漠化等生态灾害,与自然湿地的退化和消失关系非常密切。根据防治荒漠化监测结果表明,影响北京的沙尘暴大多来源于甘肃的河西走廊和内蒙古的阿拉善地区以及蒙古中部,其恶果却直接严重影响了上千甚至几千公里以外的其它地区,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全长813公里的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在内蒙古和甘肃的荒漠地区形成了大面积的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河流两岸形成了带状的胡杨和柳灌丛湿地,是内蒙古西北部的重要生态屏障,对调节区域气候、防风固沙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黑河的尾闾湖泊――东、西居延海对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具有极大的调节作用,20世纪50年代,西居延海面积约为267平方公里,东居延海面积约35平方公里。近些年,黑河上游的甘肃省张掖地区大力发展灌溉农业,过度利用水资源,造成黑河下游来水量锐减,额济纳入境的水量从过去十几亿立方米降到两亿立方米左右,导致额济纳河几乎长年断流。到70年代,东西居延海相继干涸,我国西部地区面积最大的胡杨林大面积死亡,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原来的绿洲成为今日沙尘暴的发源地。所以,东西居延海及其周围湿地的丧失直接导致了阿拉善的沙尘暴增加,导致北京去年4月份的泥雨。大家还知道,塔里木河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内陆河,全长1321公里,尾翼湖泊罗布泊在4世纪时还有水面约2万平方公里,20世纪初水面还有1000多平方公里。20世纪50年代新疆塔里木河中上游地段大量的灌溉截水、兴修水库,致使原来流入罗布泊的塔里木河和孔雀河断流,塔里木河干枯,其周边地区彻底沙化, 胡杨林大面积死亡。1958年,塔里木河流域有胡杨林780万亩,现在已减少到420万亩。伴随着胡杨林的锐减,塔里木河流域土地沙化面积从66%上升到84%,致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罗布泊彻底干涸,成为沙尘暴的发源地。还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提高草原载畜率和草场利用率,位于若尔盖高原的一些地方在沼泽湿地开沟放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土壤板结硬化,并迅速向沙化过渡。根据四川省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若尔盖沙化草地面积已达1万公顷,并以每年11%左右的速度递增。相关人士预测,如不治理,不到20年,若尔盖草原湿地有可能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新的沙源地,引发的沙尘将直接影响距离仅为300公里的成都平原。

专家们普遍认为,土地沙化主要是由缺水引起的。导致荒漠地区缺水有自然因素的影响,但近几十年荒漠化加剧的重要原因应该说是人为因素作用的直接后果。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湿地生态系统,形成和发展的速度都十分缓慢,生态状况本来就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而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如:过度放牧、过度垦殖和不合理地利用水资源等,加上自然因素综合作用于脆弱的湿地生态环境,其直接结果就是导致了对这些地区极其重要的许多自然湿地的消失,引起了地表植被破坏,导致风沙活动加剧和沙丘的形成,沙漠化景观开始出现和发展。由于人为活动的干扰,我国西部地区许多重要湿地在近2030年内消失了,形成了巨大的沙源地。经过长期自然演替的湿地,在降雨、径流和风力等自然力量的作用下,沉积了许多最细小的沙尘,在没有湿地这种湿润土壤的保护下,他们很容易被风暴刮走并带到遥远的地方,这也就是北京的沙尘来自一千公里以外的河西走廊和阿拉善的原因。对于湿地生态系统状况较好的地区,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同样位于沙漠化地区的环博斯腾湖地区,由于拥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环湖周边植被状况较好,空气湿度较高,温度较低,区域气候相对稳定,很少形成沙尘暴天气。因此,湿地破坏是导致我国土地沙化和荒漠化,引起沙尘暴的重要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湿地不但拥有丰富的资源,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各种类型的湿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淡水资源、调节气候、防治荒漠化、降解污染物等上发挥了巨大的生态功能。根据《湿地公约》,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的、永久性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和水域,蓄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水区。按照这个定义,湿地包括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等。千百年来,自然演替规律造就了我国拥有世界各种类型的湿地,他们在自然进化中形成了独特的结构和完善的功能。我国西部地区众多的河流、湖泊和沼泽湿地,就充分发挥了湿地在保护水资源、改善区域气候、防治土壤侵蚀和抵御沙尘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是西部地区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因此,防治荒漠化,改善西部地区生态状况,必须把湿地保护作为重要工作予以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