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秦岭北坡两金丝猴种群15年不“来往”
发布日期:2006-05-06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作者:冯国 点击率:44

  新华网陕西频道5月4日电(记者冯国)西北大学的专家经过长期科学研究发现,金丝猴的栖息地受人类采伐活动的影响,存在向尚未进行采伐林区迁移的现象,遂使秦岭北坡玉皇庙附近两大金丝猴种群15年里不“来往”。

  秦岭山脉地处我国亚热带的西北边缘,是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气候横跨亚热带、暖温带和温带,在动物地理区划中是古北界与东洋界的分界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为多种生物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理想的自然环境,是许多古老物种的避难所和新生物种的发源地,如受到世界瞩目的珍稀物种金丝猴、羚牛、大熊猫等均分布在该地区。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金丝猴研究专家李保国教授说,秦岭被列为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秦岭金丝猴为全国一级保护动物,是中国特有灵长类物种,也是秦岭地区的关键物种,对这种关键物种的保护将使众多伴生物种受益。但是,近百年来的森林采伐活动,严重威胁了金丝猴等关键物种的生存环境。

  李保国说,秦岭地区的开发可追溯到几百年前,但是给其环境带来重大影响的是近30年来大规模的森林采伐活动。自上世纪60年代起,陕西省在秦岭地区前后建立了6个大型林业局,在跨越9个县、面积约40万公倾的森林区从事采伐作业。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在秦岭地区投巨资实施了大规模的生态保护工程,但是金丝猴等珍贵动物的栖息地环境仍有待恢复。

  李保国说:“大规模的采伐活动使秦岭山区的生境由原来呈连续状态的森林变成了原始林、人工林、灌木林或竹林、林间裸地、公路等斑块组成的镶嵌生境,改变了野生动物的栖息条件,尤其是那些生存在连续森林中且活动大的哺乳动物的生境状况。我们在野外工作中已观察到金丝猴向尚未进行采伐的林区迁移的现象,而且在秦岭北坡一些地区,如玉皇庙东西梁金丝猴群,近15年来未发现种群间来往,呈隔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