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400多只金钱豹安居山西
发布日期:2006-04-17 来源:新华网太原 作者:王永霞 王昭坤 点击率:151

新华网太原4月16日电(记者王永霞 王昭坤)据山西省林业厅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山西省金钱豹种群数量已超过400只,占全国总数的1/8。目前,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金钱豹繁育基地,救护繁育的金钱豹存栏数达到12只。

近年来,随着山西省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自然保护区及天然林保 护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大大改善了该省的生态环境。另外,公安部收缴猎枪的“治爆缉枪”行动,集中销毁了大部分民间猎枪,猎杀行为大量减少。这些都为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的繁殖和生长创造了条件。1995年至今,山西林业部门还救护伤残、迷途、病饿的金钱豹16只。

金钱豹珍贵稀有,目前处于高度濒危状态。上世纪50年代,金钱豹大量遭到捕杀。现在,虽然因为稀少珍贵而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册,但由于人类大量捕杀野鸡、野兔等动物,造成金钱豹食物短缺。

山西是中国金钱豹的集中分布区,全省11个地市都有其踪迹。在太原市动物园,12岁左右的成年金钱豹有两三只,七八岁、五六岁的金钱豹占多数。金钱豹4岁到5岁性成熟,可以繁殖后代。据了解,金钱豹一胎能生1只到3只小豹子,每只金钱豹寿命约为20年到30年。(完)

配图:金钱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