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拥有文化价值 无需生命代价”核雕艺术创作展在成都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 作者:中动协 点击率:494

参会人员合影

 

 【本刊讯】2019年1月12日,“拥有文化价值 无需生命代价”核雕艺术创作展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北京文玩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近20名核雕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艺术家进行核雕创作

 

雕刻是我国起源最早、应用最广的造型艺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的雕刻工艺,是我国工艺美术中一项珍贵的艺术,很多已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的雕刻材料——竹木牙角,曾经是艺术的承载,但也是生命的哀鸣。在倡导建设生态文明、保护野生动物、原材料受到管控的今天,雕刻技艺如何传承,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相比于传统材料,核雕采用不妨碍物种生存与生长的桃核、橄榄核、核桃等进行创作,同样是艺术的表达,却摆脱了生命的代价,是传统雕刻行业的转型之选。

 

为艺术家颁发“倡导先锋证书”

 

上午,各派系艺术家代表、牙雕、骨雕转型代表均承诺拒绝雕刻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并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WF、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向艺术家们颁发“倡导先锋证书”,肯定他们为传统艺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出的贡献,并鼓励他们将“绿色雕刻”、“绿色收藏”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从业者和消费者。艺术家们现场以穿山甲、大象、犀牛、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为题进行艺术创作。

 

艺术家与游客交流雕刻心得

 

下午,会场对外开放,艺术家们与游客面对面交流雕刻心得、分享由牙雕、骨雕走向核雕的心路历程和创作理念。现场设置了艺术创作区,公众可以在此通过视频、折纸、拼图、绘画等方式了解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知识,建立保护意识。

 

游客参与艺术创作

 

本通过次活动,我们向文玩圈及关键消费人群宣传了对非法野生物贸易“零容忍”的理念和“绿色收藏”的行为习惯,并与各位艺术家一起探讨雕刻技艺传承的新形式,帮助行业更好的转型并适应当今社会形式,将野生动物保护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核雕艺术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万兽之王

作者:阿坚

 

作品名称:团兽穿山甲

作者:青城

 

作品名称:杀戮

作者:田园

 

作品名称:我有盔甲有何用

作者:永利

 

作品名称:母子情深

作者:张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