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调研吉林省鹿类养殖和保护利用现状
发布日期:2018-07-19 来源: 作者:何伦 点击率:485

2018年7月5日-7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中国中药协会,派出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焦德发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王瑛执行副会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王晓婷副秘书长、产业处何伦等人组成的调研组赴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就鹿类养殖和保护利用现状进行考察。吉林省林业厅、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及双阳鹿类养殖龙头企业等单位的领导和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双阳是我国知名的梅花鹿之乡,目前梅花鹿存栏达18万只,占中国的30%、吉林省的50%。双阳有300多年养鹿历史,双阳梅花鹿是世界首例鹿科动物定型品种,鹿茸优质品率和出口创汇额居中国首位,双阳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鹿产品交易市场,并决定着每年的鲜梅花鹿鹿茸的交易价格。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国重点鹿类养殖区域及鹿产品发展现状,就提高饲养繁殖技术、保障我国传统中医药行业原料供给、加强溯源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鹿产品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研组一行深入吉林东鳌鹿业集团、双阳第三鹿场、长龙鹿业、世鹿鹿业及鹿乡交易市场,积极听取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重点企业及养殖农户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为吉林省鹿类资源保育利用突破发展瓶颈贡献智慧。

焦德发副会长在调研中指出,鹿类养殖在我国尤其是东北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精准扶贫、保障人民健康、提高我国中医药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受到种源退化、产品单一及标识管理滞后等原因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该区域鹿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双阳在鹿类养殖和鹿产品加工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应进一步将自身特色和发展经验向全国乃至国外推广,为我国鹿类资源可持续发展带来引导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