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芬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中动协公众号 作者:斯萍 朱思雨 点击率:727

当地时间3月3日下午,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隆重举行了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在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芬兰总理西比莱以及现场300多位来自中芬等各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林业局代表团团长、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杨超向芬兰农林部部长亚里·莱佩、常务副部长雅娜·胡苏-卡利奥移交了“大熊猫个体管理档案”,标志着中芬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

2017年4月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见证下,中国国家林业局与芬兰农业和林业部在赫尔辛基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艾赫泰里动物园签署了《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双方将开展为期十五年的保护研究合作。


杨超司长向芬兰农林部部长和常务秘书移交大熊猫个体管理档案


芬兰总理西比莱在致辞中表示,大熊猫合作协议是芬中友好互信的具体体现,能参与大熊猫保护合作是芬兰的荣幸,大熊猫的到来将为芬兰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也将为两国合作打造新领域。去年芬兰经历独立百年,芬中两国元首共同确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双边关系发展迎来新起点。芬兰议长里西科也向开馆仪式致信表达热烈祝贺,高度评价芬中两国大熊猫保护合作及林业合作,祝愿大熊猫健康、愉快地成长。


芬兰总理西比莱致辞


陈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大熊猫是友谊使者,两只大熊猫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落户芬兰,充分体现了中芬两国高水平的友谊。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芬进行国事访问,西比莱总理也成功实现访华,签署创纪录的54项合作协议。这些足以说明两国不仅友谊深厚,而且合作前景广阔。大熊猫带来的不仅是友谊,还有新的合作机遇。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致辞


陈立大使同芬兰总理西比莱、农林部长莱佩和常秘胡苏-卡里奥以及中国国家林业局代表团一同参观了正式亮相的大熊猫馆。

开馆仪式后,已安全渡过一个月检疫期的大熊猫“金宝宝”、“华豹”正式与芬兰民众见面。

 

大熊猫室内展厅

 

大熊猫金宝宝和华豹

 

启动仪式当天,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中国驻芬兰使馆、艾赫泰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中芬野生动物生态摄影精品展”同时展出,照片由“自然影像中国”和艾赫泰里动物园友情提供。展览向芬兰民众展示了两国特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成效和野生动物之美。

 

摄影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