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4年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2-29 来源:本网站 作者:刘东生 点击率:1057

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4年理事会上的讲话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刘东生

2014年12月26日

 

各位来宾,各位理事,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新年将至,我们齐聚北京,召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4年理事会,总结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问题,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对今后共同推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国家林业局党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各有关部门、各理事单位和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野生动物保护,关系到国土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国家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给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从国际形势来看,在美欧等国家的推动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政治外交领域的一大新热点,我们正面临着许多新的压力,迫切需要统筹兼顾、沉着应对,切实维护和提升我国的保护形象和声誉。

根据上述国内外形势,为抓住战略机遇、大力推进保护事业,国家林业局在总结分析以往保护成效和问题的基础上,正在研究提出“十三五”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方向和策略,并已经部署了系列工作。一是积极扩展保护范围,正在研究制定《全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拯救保护实施方案》和《全国候鸟迁徙路线保护总体规划》,从完善基层保护管理体系入手,有效提高保护管理能力,确保更多的濒危物种和迁徙候鸟种群得到有效保护;二是大力促进自然保护建设走“数量和质量”齐升的发展道路。截止2013年底,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697处,占国土面积的15%,为我国85%以上野生动物种群的生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生境。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濒危野生动物集群分布区域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将更多野生动物,特别是濒危野生动物纳入自然保护区加以有效保护,同时还要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提升保护管理有效性,实现野生动物种群增长、生态优化的目标。三是引导、规范野生动物繁育利用,缓解野外资源保护压力,统筹兼顾科研文化和相关产业的合理需求,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四是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及非法贸易行为,仅2014年国家林业局就部署了一系列针对乱捕滥猎滥食及非法贸易行为的“警钟行动”、“保护候鸟行动”等,收到明显成效,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逐步下降。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多环节遏制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的渠道,为野生动物保护设立坚实屏障。

但必须认识到,现阶段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实际状况,与当前形势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不仅有相当数量的濒危野生动物仍未得到有效保护,许多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仍面临着被蚕食、污染、割裂等威胁,并且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及非法贸易现象也屡禁不止,甚至在个别地区还出现“活食猴脑”的恶劣情况,给我们的保护管理和执法监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上述现象,仅依靠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力量十分有限,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协助、配合主管部门实施拯救保护行动,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保护,才能真正开创全社会共同保护的新局面。为此,在今天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召开2014年理事会之际,我就协会今后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切实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服务功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涉及生态、经济、文化、科研等诸多领域,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协会作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要积极发挥行业协调和社会服务双重功能,调查掌握和及时向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反映野生动物保护和繁育利用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政策建议,促进政策和管理措施逐步得以改进和完善。还要积极做好法规培训、技术咨询、信息服务、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工作,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协调,引导、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二、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激发协会活力。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组织改革中,调整优化协会的定位和功能,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协会优势,健全科研协作机制、志愿者参与机制、社会监督机制、联合行动机制等,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广大会员、保护志愿者等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吸引、凝聚到保护事业中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智慧和作用。要不断创新生动活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社会公众易于接受的保护宣教方式,更好地传播依法保护、科学保护的理念,提升公众保护意识,鼓励公众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行为准则,抵制违法行为,为保护事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还要高度重视协会理事、会员中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影响力,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视角,积极培育和宣传反映时代特色和发展要求的生态文化,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首先,要主动接受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学习其他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提升协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其次,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扩大协会在社会保护行动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第三,要积极开阔工作视野,拓宽业务范围,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大平台,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和能力,争取在更广泛的领域推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四、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协会的工作。野生动物保护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作为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的公益社团,其发展也同样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要主动沟通和及时了解协会工作动态,认真听取协会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协会参与相关政策调研和配合行业管理,在出台重要政策措施前,要主动听取和征求协会意见。特别是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要主动思考,逐步把业务性、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转交给协会去承担,建立健全“优势互补、有机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开创“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共同保护”的新局面。

各位理事、同志们!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共同努力、开拓进取,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就一定能更加发展壮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也一定能再创辉煌,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