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保持工作稳定性 推动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4-12-29 来源:本网站 作者:周晓华秘书长 点击率:864

保持工作稳定性 推动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    周晓华秘书长

2014年12月26日

 

2014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发生了重大人事变更,分会会长、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因机构改革调任新的工作岗位,产生了以李彥亮为会长、周晓华为秘书长的新领导班子。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领导与支持下,以稳定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保证了2014年工作按计划落实。主要有:

一、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一)开展多种形式公益宣传活动

为普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增强社会公众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意识,分会于3月8日、3月22日(世界水日),招募志愿者共同参与,在北京富国海底世界、翠微大厦举办了“救护江豚关爱水生野生动物”宣传义卖活动,发放保护知识宣传资料、接待市民咨询,义卖所得全部划入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金。4月19日,分会与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在上海共同主办为期两周的“生命长江——人类的朋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摄影展,通过“摇篮、江殇、逐梦、明珠、大爱”五个部分内容,展示了长江生态环境、水生野生保护物种现状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呼吁社会关注长江,关爱水生野生动物。6月8日(世界海洋日),在北京海洋馆的大力支持下,分会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分会微博粉丝及小朋友参加,举办了“认识中华鲟.畅游北京海洋馆”社会公益活动;同日,还与Ricci Café(睿奇咖啡)联合举办了“漫谈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公益讲座和为期一个月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图片展。8月2日至8月6日,在大连举办了“亲亲海洋小记者培训班”,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行动。10月,分会在珠海长隆横琴湾酒店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图片展。11月18日-12月5日,在北京美嘉欢乐影城举办“关爱水生动物”图片展,期间于11月23日开展影友互动活动,介绍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进行保护知识小竞赛。

 

    (二)开展科普宣传月活动

今年9月27日,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大连拉开帷幕。分会作为宣传月活动办公室,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多次召开筹备会议,议定主题、内容和形式,明确各阶段的具体任务。宣传月期间,分会在大连、北京、上海、广州四地举办了科普宣传“进四区”(社区、学区、渔区和景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带有互动性的知识讲座,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和欢迎。全国各地水族馆、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救护中心等近百家单位组织了各具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共张贴主题海报近2000张、发放宣传折页和知识手册十万余份,知识讲座超过100场。宣传月期间,分会还组织开展了“随手拍”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受到了青年学生和热心市民的热情关注,共收到投稿作品400余幅。为扩大宣传影响,分会还联系了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三)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海昌奖评选活动

在大连海昌旅游集团的支持下,水生野生动物海昌奖评选活动已经举办两届,2013年评选出4个奖项共39名获奖个人。今年9月份,2013年海昌奖表彰仪式在大连举办,颁奖仪式上邀请了分会理事、各省渔业行政管理部门代表、获奖人单位代表和部分小学生参加,让他们面对面的感受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在这种特定的氛围中培养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更大范围的发挥宣传效果。同时,分会在《中国水产》杂志设立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奖”专栏,对海昌奖获奖人员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先进人物,参与到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来。

(四)发挥网站、微博宣传作用

一年来,分会通过自身官网、微博,及时将工作动态和会员单位的最新情况向外公布,向社会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截止到11月底,累计编辑、上传相关工作信息、新闻260余篇,部分重要信息向中国渔业政务网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官网进行报送登载,较好地发挥了网络媒体的宣传作用。

二、发挥分会的组织和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发展

(一)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大鲵养殖健康发展

为加强国家在宏观层面的政策引导,促进大鲵人工养殖和有序利用,受农业部委托,我会于2014年3月中旬至4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鲵资源及经营利用情况调查工作,先后3次组织有关专家赴广东、湖南张家界和陕西汉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摸清了大鲵养殖业的现状。根据调研结果,分会起草了《全国大鲵驯养繁殖与经营利用调查报告》,全面反映了我国大鲵资源现状、驯养繁殖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今年6月,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召开大鲵驯养繁殖与经营利用专题会议;7月,组织有关专家对人工养殖大鲵及其加工产品进行CITES注册的可行性进行了咨询论证;9月,组织水生野生动物濒科委专家对养殖大鲵经营利用进行评估论证,确定出台大鲵驯养繁殖与经营利用新的举措。目前,分会受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牵头组织成立了大鲵加工产品出口工作组,并起草了工作方案,相继开展了出口登记备案、发送表格、与出口企业交流沟通、协调解决具体事宜等项工作,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大鲵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制作与大鲵标识牌的研制开发工作,为养殖大鲵新政的出台提供技术支撑、做好服务保障。

(二)积极加强引导,成立物种保护联盟

为推进中华白海豚物种保护,今年<5月,>在分会的主导下,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保护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家保护区签署成立了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构建起中华白海豚保护网络、技术交流、信息互通机制,为开展鲸豚救助搁浅、伤病治疗、人工繁育以及联合执法管理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为提升中国鲟鱼产业在国际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今年8月,分会组织相关单位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中国鲟鱼产业联盟事宜,与会代表共同制定完善了中国鲟鱼产业联盟合作框架协议,议定了中国鲟鱼产业联盟组织管理办法,为鲟鱼产业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三)组织交流合作,提升行业能力

为提高水族馆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今年10月,分会在广东珠海举办了首届两岸三地水族馆发展论坛,来自香港、台湾及大陆20余个省市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科研单位,70余家水族馆、30多家供应商,共计280余位代表出席了论坛。论坛还设立了展示区,11家供应商展示了最新产品,并与多家水族馆企业进行了接洽商谈。此次论坛被业界评价为是“展望两岸三地水族馆交流合作发展前景,谋求水族馆健康发展的一次高端会商,是两岸三地水族界发展历程中的新起点”。会议还决定了2017年在山东举办第二届水族馆论坛。为促进保护区的交流与合作,分会于9月中旬、10月下旬,组织保护区委员会成员分别前往四川省和湖北省自然保护区就保护区建设管理、环境影响评价以及资源保护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交流了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经验,对未来保护区间开展合作提出了建议。

(四)加强标准建设,规范行业发展

自从2013年由分会组织编写的5项水族馆标准颁布以来,由于渔业主管部门在行政审批中的引用,不仅发挥了重要作用,还越来越被水族馆企业所重视。今年5月,分会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水族馆标准编制研讨会,听取了2项新建标准的进度汇报,介绍了《水族馆水生哺乳动物驯养技术等级划分要求实施细则》的编写原则和细则内容,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基本确定了水族馆等级划分实施细则的实施方案。为加强水生哺乳动物的保护能力、提高管控水平、实时掌握动物信息,分会开发设计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水生哺乳动物管理系统,9月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评估,专家一致认为系统的建立对水生哺乳动物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对政府的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具有强大的支持作用,而且对水生哺乳动物利用单位信息透明化具有推动作用。2015年,分会将配合水生哺乳动物管理系统,完成水族馆等级划分评定与挂牌工作。

(五)举办专业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今年4月,分会在成都举办了2014年鲟鱼养护培训班,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有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以及鲟鱼养殖与加工企业的代表6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9月,分会与汉中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与发展协会、陕西省水产工作总站在汉中联合举办了大鲵养殖病害防治技术培训班,有100多家大鲵养殖企业、近70个水产技术推广机构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10月,分会与北京市渔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全国红珊瑚经营利用管理干部培训班,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与相关省、市、区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加强分会宣传工作,提高分会信息员写作水平与摄影水平,今年7月,分会在青海举办了信息员培训班,培训班上,还对评选出的10名2013年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六)联合开展放流,促进物种恢复

为加强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今年8月,分会联合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延庆县龙庆峡、潮白河放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细鳞鲑10万尾,以恢复当地野生细鳞鲑种群数量,北京市农业局、延庆县县委、县政府均派领导参加了此次的放流活动。今年11月,分会再次联合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房山区拒马河放流3万尾北京市二级保护水生野生物种多鳞白甲鱼,促进栖息地物种恢复。

三、发挥分会作用,积极做好政府及相关的委托工作

(一)组织开展水族馆评估

受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委托,我会承担了新建、扩建水族馆的评估组织工作。为使这项工作能够高标准完成,我们在现场评估专家的组成上,不仅考虑了濒科委专家,还把水族馆标准编制的相关专家列入其中,使评估工作能更加专业、系统和客观,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既保证了评估工作顺利进行,也得到了水族馆的认可。2014年共组织专家现场评估新建水族馆11家,其中10家通过了专家评审,另一家正在按照评审意见进行整改。

(二)组织开展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管理考核工作

今年4月,分会在张家界举办了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管理考核工作培训班。来自国家级、省级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有关省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代表1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对2013年度保护区管理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对考核结果中各分项赋分数值和具体依据进行了解读,对管理考核工作中涉及到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辅导和解答。2014年,分会秘书处在保护区考核系统日常维护和数据报送等一系列工作,共解答用户系统问题100余次,整理报送数据70余份,并于10月中旬报送有关数据给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作为2014年度考核评分基本依据。

(三)组织开展香港保育基金项目评审工作

根据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与我会签署的五年保育合作协议相关要求,今年组织了2014年度申报工作,收到40多家单位的44件申报材料,总申请资金862万港币,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了10个申报项目。现在2015年的保育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也已经结束,共收到申报单位的申报项目26个,并于12月6日在海南召开评审会议。

四、加强组织建设,促进自身发展

(一)不断发展会员,壮大保护队伍

作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唯一的公益性社会团体,经过自身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分会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吸引力不断扩大。今年以来,新增会员单位65个,是分会成立后发展会员最多的一年,尤其是在两岸三地论坛注册期间,不断有新的会员加入,台湾的3家水族馆都表示愿意加入我会,并咨询相关入会手续。

(二)积极收缴会费,保证分会正常运转

几年来,分会正常运转的成本不断上涨,包括人员工资、房租、水电费等。每年分会都是在会员主动缴纳会费的基础上,对未缴会费的会员进行提醒,11月中旬又通过传真和电话进行了一次催缴。经过分会秘书处前后多次的文件发送、传真、邮件等催收工作,今年的会费收取完成了既定目标,为秘书处日常运转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一年来,分会严格按照分会章程办事。今年3月,分会以书面形式召开了二届四次理事会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会长的提案,并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审批通过;今年9月,分会召开了二届五次理事会议,通过了增选副会长、任命秘书长、吸收新会员等13项提案。在资金管理与会费收缴方面,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和相关审批手续进行,基本实现了2014年财务预算方案,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为加强《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杂志管理,今年10月,分会秘书处设立信息编辑部,将承办单位上海鱼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办刊人员纳入秘书处直接管理。在李彥亮会长的领导下,在秘书处全体人员积极、严谨的工作下,分会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转。

回顾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分会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努力、积极进取,以新的面貌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