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23-2024年全国越冬鹤类种群数量同步调查启动
发布日期:2024-01-1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6

 

      2024年1月5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中动协鹤联会”)启动了第五次全国越冬鹤类种群数量同步调查。

△珠峰下的黑颈鹤(摄影:谢建国丨拍摄地:岗嘎镇)

本次越冬鹤类同步调查将历时10天,至1月15日结束。调查对象为我国境内分布的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鹤类以及同域分布的东方白鹳、黑鹳和大鸨。调查范围为我国境内有鹤类越冬分布的所有区域。
为更好地做好本次调查工作,中动协鹤联会制订了《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方案》,并于2023年12月21日对调查人员进行了线上培训,邀请东北林业大学(塔里木大学)吴庆明老师对同步调查技术规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龚明昊研究员对全国鹤类同步调查“鹤调通”APP的使用以及去年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答疑。
2022-2023年全国越冬鹤类种群数量同步调查显示,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是我国主要的越冬鹤类。与2021~2022年冬季相比,从越冬种群数量的变化来看,黑颈鹤、丹顶鹤及白头鹤种群数量有所增长,白鹤与白枕鹤的越冬种群数量有所下降。从越冬分布区的变化来看, 黑颈鹤、白鹤、丹顶鹤和灰鹤的分布区保持相对稳定,白头鹤种群分布范围有所扩大,并有向北扩散的趋势;白枕鹤分布区有减少的趋势。栖息地丧失和生境破碎化严重以及人为活动干扰增加等是我国越冬鹤类面临的普遍问题。

 

中动协鹤联会将对同步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以反映我国鹤类越冬分布区和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为加强我国鹤类的保护管理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