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湿地教育CEPA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开始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红树林基金会 作者: 点击率:17

       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中国相继出台了《湿地保护法》等政策法律文件,加强了对国际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在内的湿地生态的保护管理,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国湿地面积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在湿地保护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湿地教育CEPA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并已成为保护能够获得广泛公众支持的重要抓手。

       CEPA:Communications,Capacity Building,Education,Participation and Awareness,是湿地公约中针对湿地宣传和教育的行动计划,包括传播、能力建设、教育、公众参与及意识提升,目标是为了面向公众及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交流倡导教育等工作,以支持湿地保护的目标。

       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COP14大会开幕式提出“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途经中国的4条候鸟迁飞通道”,为推动构建“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网络”,促进在保护网络下的经验交流与分享,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与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开展中国湿地教育CEPA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寻找中国典型的CEPA优秀案例,展现中国湿地教育工作的成果。


01 主办单位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

红树林基金会(MCF)

02 征集时间

2023年11月12日--2024年1月31日

03 征集内容

由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等发起或组织实施的,在湿地类型保护地开展的湿地教育CEPA活动项目,活动类型包括教育、传播和能力建设等,活动的开展是以支持湿地保护为目标。

04 申报主体要求

申报主体应为申报案例的发起方、组织实施方或参与实施方,且为独立法人单位,包括但不限于:

1、相关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城市小微湿地等湿地类型保护地的主管单位);

2、企业(主管或运营湿地类型保护地);

3、社会组织(参与运营湿地类型保护地)

4、其他参与湿地保护地运营管理的单位

05 案例展示

本次活动将面向全国征集湿地教育CEPA优秀案例,获选案例将汇编成正式出版图书公开发行,并在活动相关方的微信公众号及其他互联网平台发布展示。获选案例将得到主办单位颁发的纪念证书,申报单位还有机会参加主办方组织的参访交流活动。

06 申报方式

在文末点击下载“中国湿地教育CEPA优秀案例申报表”,按要求填写后将WORD格式的电子表格、案例照片发送至邮箱weixuemei@mcf.org.cn,邮件标题格式为“申报单位名称+中国湿地教育CEPA案例申报”。

07 评审规则

1、2024年2-3月组织国内外湿地教育、湿地保护领域专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对申报案例进行评审;

2、将从湿地教育的多个领域,包括传播、能力建设、教育、公众参与及意识提升,以及案例的在地性、独特性、可持续性、可推广性等多个维度进行评审;

3、评审流程分为初审、终审环节,专家将根据评审标准对案例进行集中评审,选出20-30个优秀案例。

08 其他事项

1、申报单位须为提交案例的直接参与者,活动主办方拥有使用权;

2、申报单位须保证申报案例的真实性,一旦发现作假,主办单位将取消申报单位参与本活动的资格。

 

3、主办单位保留对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