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交流活动在京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 作者:中动协 点击率:1752

 
活动海报


2019年3月6日,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交流活动在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圆满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吴志民、国际合作司司长孟宪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等政府领导,及CITES秘书处、世界海关组织、欧盟驻华代表处、英国使馆、美国使馆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盟新老成员、商业机构、专家学者、国际和国内NGO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吴志民说:“网络非法交易濒危野生动植物问题是一个新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政府、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加强合作,减少和消除网络非法信息,严厉打击网络非法交易。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遵循“保护优先”的原则,多措并举,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并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活动,国内互联网企业多次助力执法机关破获网络野生动植物犯罪案件。随着电子商务、社交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互联网企业已成为打击网络犯罪的重要力量,必须在中国乃至全球濒危物种保护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吴志民讲话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说:“互联网在为人类生活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为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提供了新的渠道。彻底根除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但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更需要互联网企业持之以恒的重视和努力。”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讲话


近年,野生动植物违禁品买卖已经从传统的线下逐渐转移到互联网平台和更便于私密交易的社交媒体网络。便捷的网络通讯,匿名的信息发布以及快速的物流运输使得野生物非法交易可以轻易达成,为电商和社交平台企业监控和政府部门执法带来极大挑战。


WWF中国野生动植物贸易项目主任徐玲和IFAW中国区代表何勇主持活动


2017年11月22日,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推动下,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发起,联合其他8家互联网企业共同成立“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2018年3月7日,在TRAFFIC、WWF、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的推动下,中国互联网企业联盟成员,以及谷歌、微软、eBay等其他来自北美、欧洲和非洲21家领先的电子商务、科技和社交媒体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市成立了“互联网企业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球联盟”,承诺共同研究并执行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有效遏制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互联网公司代表分享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经验


值此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组织方回顾了这一年联盟所取得的成果,联盟成员积极促进执法、探索应用新互联网技术筛查和清理网络非法信息、参与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依托各自平台提高用户对保护野生动物、拒绝消费非法野生动物制品的认知;百度、阿里和文玩天下三家公司作为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实际进行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时取得的经验,共同探讨并促进全球电子商务、科技和社交媒体企业高效预防和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吴志民司长和孟宪林司长为新加入联盟的八家企业颁发联盟证书。


为新加入联盟的八家企业颁发证书


本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主办。

 

附:“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成员名单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快手、百姓网、华夏收藏、盛世收藏、文玩天下、中艺库拍、转转、58集团、穷游、Google、Facebook、Instagram、Microsoft、eBay、Esty、Mall for Africa、letgo、Pinterest、OfferUp、Rakuten、Ruby Lan;

新加入的八家成员为新浪微博、雅昌艺术网、搜狗搜索、汉唐收藏网、中华古玩网、龟友天下、Kupatana、Sa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