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宁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 作者:中动协 点击率:489

2月28日,以“保护海洋物种、传承海洋文明”为主题的全国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省宁波海洋世界启动。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救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国际组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国内保护组织,腾讯企鹅爱地球、文玩天下核雕大师及社会各界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青年志愿者、游客等千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张习文监事长代为宣读陈凤学会长的致辞讲话。陈凤学会长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全面保护和改善了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加强立法和规范管理,拯救濒危物种,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和违法犯罪行为,取得显著成就。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要实现野生动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团体以及全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未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继续凝聚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生态保护事业,积极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社会。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监事长张习文代会长陈凤学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贾建生说,联合国大会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称“华盛顿公约”)签署日确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充分说明CITES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的巨大作用。CITES作为一个具有较强约束力的国际公约,旨在保护列入其附录的物种免予遭受可能由国际商业贸易导致的灭绝。中国作为CITES的缔约方,将继续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遵循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与各缔约方一道,共同推动实现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贾建生讲话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说,海洋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本次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活动主题 “保护海洋物种、传承海洋文明”,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海洋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我国通过加强立法、推行海洋伏季休渔、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开展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建立各类水生生物保护地、加强珍贵濒危物种保护等一系列工作,在海洋保护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国愿与各国分享在海洋物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取得的经验,加强交流协作,共同保护好海洋这一生态系统。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讲话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为10名海洋保护志愿者加挂绶带,表彰他们对海洋物种保护所作的努力;刘保东等3位核雕大师向主办单位赠送了以海洋物种为主题的核雕作品,表明探索开发和应用替代材料发展雕刻技艺,保护海洋物种的承诺和决心。青少年学生代表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呼吁大家从我做起,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为保护野生动物做出贡献。海洋保护志愿者演唱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歌曲《换我来守护你》《大海呀,故乡》,呼唤全社会关注和关爱海洋和水生野生动物;与会领导按动启动球,启动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主办单位领导为海洋保护志愿者加挂绶带

 

核雕大师向主办单位赠送以海洋物种为主题的核雕作品

 

青少年学生代表宣读野生动植物保护倡议书

 

海洋保护志愿者演唱歌曲《换我来守护你》

 

与会领导按动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球

此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上海办事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协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宁波海洋世界承办。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室外群众性活动现场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