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第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7-07-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卢琳琳 点击率:166

学术研讨会会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左四)在主持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7月8—1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一、 会议基本情况

  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专家学者就我国野生动物生态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内外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共有来自全国55个单位的72位学者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大会报告。青海省邓本太副省长、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院士、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研究所刘瑞玉院士、厦门大学唐崇惕院士出席了研讨会。会议还出版了《第四届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

  此次研讨会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原创性和地域性特色的研究工作很多,尤其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的适应和进化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如哺乳动物的分子进化、藏羚羊保护研究、种群调节原理等等。第二,经典分类学、分子分类学、分子地理学的研究在这次会议上有较多的交流,这几年发展较快,有了一些很好的研究成果,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第三,水生兽类的行为和生态学研究、声学、微量元素生物学等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第四,许多研究单位有很多的研究积累,随着国家研究经费投入的增多,基础研究将会加快发展。第五,在野生动物疾病生态学研究等方面,专家学者密切关注国家需求和国计民生问题,把自己的保护理论研究与现实需要结合起来。第六,这次研讨会青年学者占了绝大多数,特别是硕士生、博士生很多,他们参与性很强,研究课题水平也很高,这是非常令人鼓舞和可喜的事情。

二、 野生动物保护座谈会

  会议期间,我会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召开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座谈会。与会专家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就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以及有关濒危物种的保护和解决专家科研经费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特别是对我国开展国际狩猎发表了很好的建议。

  (一) 要重视较少受到关注的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工作。专家认为,我国物种的保护主要集中在一些知名的物种,如大熊猫、金丝猴等,大量鲜为人知的珍稀物种及栖息地很少受到关注,信息的匮乏也使实施有效保护面临困难。如分布在四川的矮岩羊,据调查,该物种种群目前仅存300至400只,且分布面极其狭窄,已经处于濒危的状态,但目前仍未引起国家主管部门和省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 要加强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专家认为,我国的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现状和分类模式已经不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保护区的分割管理和一些商业行为严重影响了保护区的发展,建议制定较完善的自然保护区整体管理框架体系。

  (三) 应尽快恢复国际狩猎工作。我国的国际狩猎作为一种野生动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手段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20年来,国际狩猎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此,专家建议在对我国20多年的国际狩猎工作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应尽快恢复国际狩猎工作。

  (四) 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通过这次会议可以看出,我国加入到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这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一个较完备的科研队伍,他们非常愿意为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献计献策。希望政府和协会通过组织专题调研、野生动物保护课题研究,让更多的专家学者发挥作用。

  与会代表对于此次研讨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主办的每年一度的学术研讨会,极大地推进了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方面的学术研究,对于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的学术交流,提高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继续主办并支持此项研讨会,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学术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推动我国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