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生命的喟叹》一书在京举行首发式
发布日期:2007-02-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率:163

《生命的喟叹》一书在京举行首发式会场


饱含绿色理念,绽放生命关爱,传承生态文化,弘扬生态道德。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当今50多位作家编写的,以反映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为主题的《生命的喟叹》一书于2月8日在京召开了首发式。

《生命的喟叹》一书选载50余篇散文、纪实文学作品和诗歌,均出自50多位作家之手。他们均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的资深会员,其中绝大多数是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书中还有多篇是作家的原创作品,特意为此次征稿专门撰写的。三年来,作家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深入生态建设第一线,体验生活,参加中动协、中植协的各种活动,他们在火热的林业和生态建设中感悟了生命和绿色的伟大。现在,有这十几位作家深入浅出的代言和娓娓道来的描述,将会使人们对这些物种产生深刻的印象,从而重塑人与大自然的关系,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想目标。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次宣传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野生动植物与文学精英投身生态和谐造势活动相结合的尝试和开端,是文学讴歌大自然的生机与春天,传承生态文化,弘扬生态道德,服务于人类和平共荣和地球家园和谐共存理念的发扬与实践。

  《生命的喟叹》一书编辑之始,适逢“4·22”世界地球日,发稿之时,又赶上“6·5”世界环境日。这两个日子一而再地向我们敲响警钟:地球人的理想是人与自然界中其他生灵(包括动植物)和谐共生。然而现实中人类却以主宰者自居,为了一己的私欲,奴役、羁绊、虐杀、狎玩、啖食、摧毁、灭绝着其他动物和植物,以致弱小低级的生灵涂炭,生态被破坏,环境被污染,森林砍伐殆尽,珍稀野生动植物濒危,生物多样化锐减,荒漠化加剧……人类遭到前所未有的“现代文明”带来的灾难和自身愚蠢行为的报复。正是基于上述情况,当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发起为濒危物种代言活动之时,首先有15位知名作家(包括几位现任和前任的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人)奋起呼吁,志愿担任我国第一批15个重点保护物种的代言人,这些物种是2001年启动“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包括大熊猫、亚洲象、藏羚羊等13种动物,苏铁和兰花2种植物。它们都属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也同被国际组织列为“濒临灭绝物种”,其珍贵、重要的程度是不言而喻的;而对其有关知识的普及和广泛宣传,更是十分迫切和必需的。
  
背景:

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与林业发展相伴相生的。森林孕育了人类,也孕育了人类文明,并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标志。生态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迄今为止人类文明的最高形态,是现代社会高扬的精神旗帜,是现代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是生态文明的本质,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价值观。而发展林业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和纽带,是推进生态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平台。

  生态文明与生态文化息息相关,而积极繁荣生态文化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生态文化贯穿于生态建设的各个细节,其中森林文化、花文化、竹文化、茶文化、湿地文化、野生动物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等都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丰富生态文化,满足社会需求也成为林业发展的又一内涵。在现阶段,我们要全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重要价值观的树立和传播,主要通过文学、影视、戏剧、书画、美术、音乐等多种文化形式,大力宣传林业在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弘扬生态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大力普及生态和林业知识,让更多的人知道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生物圈、食物链、能量流动、物质循环等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增强国民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国民的生态伦理和生态道德,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爱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会上有21位知名人士发言:
  
赵学敏、卓榕生、陈润生、陈建伟、陈建功、田滋茂、陈昌本、张 锲、金坚范、郑伯农、李 瑛、包明德、李炳银、刘 茵、王 绯、查 干、章仲锷、王宗仁、崔道怡、张守仁、张 虎、舒 乙、何西来、高 桦、张抗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