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志愿者为野生动物清除偷猎者的铁丝套
发布日期:2007-0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秉光 点击率:142
来自中国各地的百名志愿者日前赶赴黑龙江、吉林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清套巡山活动”。志愿者将遍访东北虎出没的各个林区,清除偷猎者设下的铁丝套,并对沿途的虎豹足迹进行统计汇总。

黑龙江一处东北虎监测站的负责人董红雨告诉记者,铁丝套一般由三股或更多股软钢丝拧在一起制成。下套时偷猎者把钢丝绳的一端固定在树上,另一端圈成一个圆形的钢丝套活扣,套子的大小根据要捕猎动物的大小而不同,高度正好能套中它的头部。动物一旦落入铁丝套,只要挣扎,套子就会越勒越紧,使它窒息而死。

他说,铁丝套夺去了不计其数的马鹿、狍子、野猪的生命,对东北虎和黑熊等大型动物来说,也是一种威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陈润生表示,冬季是最容易发现东北虎踪迹的季节,下套捕猎者最多,因此也是清套的最佳时机。

东北虎是现存最濒危的虎亚种,中国现有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20只,分布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的完达山、老爷岭等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