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铁丝套威胁东北虎 清套行动保护东北虎
发布日期:2007-01-2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泽宁 点击率:314

  黑龙江晨报1月21日讯 1月18日,全国近百名志愿者兵分六路前往黑龙江、吉林,开始为保护东北虎清套。六个点分布在吉林珲春、汪清,黑龙江东方红、绥阳、穆棱、迎春。志愿者将分别去金仓林场、杜荒子林场、迎春林业局的五泡林场、东方红林业局的奇源林场、五林洞林场、绥阳林业局的暖泉河等地。20日,我们迎春小分队开始了清套行动。

  铁丝套威胁东北虎

  20日是正式巡护清套的第一天,早6时,天刚蒙蒙亮,我们11名队员整装待发。第一天我们要巡护的是五泡林场的两处山林。为了防止迷路,我们决定先不分组。7时,3辆小越野车载着我们以及3名向导向距暂驻地853农场15公里的五泡林场驶去。这个林场内有一个东北虎监测站,这里去年秋天及今年1月1日、1月7日都发现了东北虎足迹。

  “每年这个季节,东北虎都会来这里一到两次,最近一次跟踪东北虎足迹是在半个月前,目前可以确定这只东北虎已经离开,下次再来估计在开春时节了。”黑龙江迎春林业局五泡监测站的负责人董红雨说。

  据悉,在2005年11月,黑龙江省迎春林业局五泡东北虎监测站挂牌,监测站的主要任务是对迎春林区野生东北虎种群动态、游迁规律进行监测,并做好清理兽夹、兽套工作。

  “五泡地区不是下套的密集区,所以不是每次进山都能清到钢丝套。”董红雨说。随后他拿着刚刚收缴的“套子”向我们做了详细介绍。董红雨说,下套时偷猎者把钢丝绳的一端固定在树上,另一端圈成一个圆形的活扣,套子的大小根据要捕猎动物的大小而不同,高度正好能套中它的头部。动物经过时,绳索一旦套在脖子上,动物越挣扎,套子就会勒得越紧,使它窒息而死。

  据董红雨介绍,这种套子不仅夺去了不计其数的马鹿、狍子、野猪的生命。对东北虎和黑熊等大型动物来说,也是一种威胁。2002年2月,在吉林长白山地区,一头壮年雄性东北虎带着嵌入颈部铁丝套子发出最后声嘶力竭的狂吼。几年前的一次巡山,董红雨还亲眼见到一只一人多高的黑熊拖着绑有铁丝套子的木棒,被卡在树上,活活被吊死,死时怒目圆睁,非常恐怖。

  铁丝套隐蔽树丛中

  8时,我们正式巡山清套。首先清除的是五泡林场的“22林班”,该片林地面积达332公顷。林中多灌木,为了尽可能不破坏植被,我们有时需要侧着身子走。要找套子必须先找到下套人的足迹,几番寻找,我们找到了脚印,顺着脚印向山上走。林子里面树木丛生,树木间还布满了枯藤与荆棘。锋利的刺划在衣服上嚓嚓响。雪地上,不时能看到黄鼬、野猪、兔子的脚印,从这些脚印上可以看出很多是刚刚被踩踏过的。董红雨说,有“新鲜”足迹的地方,就可能有铁丝套子存在,因为这些捕猎者差不多隔一天就会上山收一次猎物,见到新脚印就会在此补设一些新的铁丝套子。进山10分钟左右,最前面的向导就发现了一个铁套子。这个直径约60厘米的铁丝套子,由三股软钢丝缠绕而成,隐蔽在林间两颗小树间。“这是个

  狍子套。”向导说,但是别说是狍子就算是东北虎被这个套子套住,生还的可能都很渺茫。

  偷猎者常常在陷阱内放诱饵,比如在夹子中间放一小块肉,或套子两边各放一片菜叶,在冰天雪地中绿菜叶特别显眼,对动物很有诱惑力,狍子或马鹿吃完一片吃另一片时就难逃厄运了。顺着捕猎者走过的脚印,我们很快又找到了同样的一个铁丝套子,把它拆了下来。

  我们沿途还拆除了1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兔子套子。套子下在野兔脚印经过的树丛里,由于雪厚,兔子在林中活动时会走它们以前踏出的“兔道”,这样它再次经过这里时就难逃一劫了。

  山里的积雪厚达20多公分,没过脚面,长时间地走在雪地里,雪化成水附着在脚面上,结成一块块冰碴,甚至鞋与裤腿都冻到了一起。第一天,我们在山上找到了6个套子,尽管下山的时候身体已疲惫不堪,但感到十分欣慰,毕竟,解下一个套子,就有可能救了一只动物。

  从早上8时一直到下午3时,我们在山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将近20公里。

  人类足迹含“杀气”

  “山林中人类足迹多‘杀气’。”董红雨说,山林中除了森林工作人员的足迹外,其他的人类足迹,大都是非法捕猎者留下的,而这些足迹预示着野生动物的危险到来了。其实,当地的向导,就是依据这些“危险足迹”来寻找并解除威胁野生动物的铁套子的。当地村民流传着“一串足迹,一个生灵”的谚语,说非法捕猎者每次上山,都要安装多个铁套子,而这些套子时刻在威胁着林中的野生动物。

  中午12时20分,在“21林班”(该林区面积达412公顷)山上,我们又一次发现了野猪的足迹。然而,这头野猪的足迹有些不同,附近留下了大量的血迹。而紧靠着这条血迹,就是一串人的脚印。“很显然,一名非法捕猎者在这里曾追捕过一头受伤的野猪。”迎春林业局志愿者薛会江说,这头受伤的野猪即使不被捕到,不久也将死去。

  就在发现血迹5分钟后,我们在百米远处又发现了大片凝固的血迹与动物的粪便。依据此处布满的乌鸦脚印,从事林业工作多年的薛会江呆立了良久,分析说,几天前,捕猎者曾在此套猎了一头野猪并在现场宰杀了,留下的内脏则被乌鸦啄食了。

  看着眼前雪地上血红的痕迹,听着老薛的描述,我们仿佛看到了那场残酷的猎杀场面,不禁加快了前行的脚步,向着山林深处前行,寻找那致命的铁丝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