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建设和谐社会新篇章
发布日期:2006-12-07 来源:本站 作者:白秩民 点击率:174

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建设和谐社会新篇章

—在2006年生态道德教育暨《绿野寻踪》节目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 白秩民

2006122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这次2006年生态道德教育暨《绿野寻踪》节目总结表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受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派遣,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高度出发,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出了重大部署。国家林业局党组从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高度,积极推进和谐社会伟大构想的实现,动员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林业建设,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生态道德教育,培养少年儿童“爱护大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在青少年中大力加强生态道德教育,培养有良好生态道德的下一代,推动中国的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全社会各部门一起来抓。《绿野寻踪》节目的开播正是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央电视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具体体现。节目播出以来,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可以说,《绿野寻踪》节目的开播是赠送给广大少年儿童的一份绿色厚礼。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社会理想。和谐社会不仅要做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而且要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如果不能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就不能够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就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重自然、善待自然的观念,倡导科学精神,正确认识自然,尊重自然规律,高度重视和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


我国的生态建设已进入了关键时期,需要全社会各个部门的努力。要做到这些,提高全社会、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生态道德素养是先决条件。《绿野寻踪》节目的开播正是为广大少年儿童开辟了解野生动物保护和关注生态建设的窗口,使广大少年儿童初步树立了生态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祝《绿野寻踪》节目越办越好。

2006年生态道德教育暨《绿野寻踪》节目总结表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